注射用亞錫亞甲基二膦酸鹽 - 西藥

注射用亚锡亚甲基二膦酸盐,西药名。可作为骨显像剂,用于全身骨显像,转移性骨肿瘤的早期诊断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甲基二膦酸和氯化亞錫。

性狀

本品為白色凍乾粉末,在水中易溶。

適應症

由本品製備得到的鎝[99mTc]亞甲基二膦酸鹽注射液可作為骨顯像劑,用於全身骨顯像,轉移性骨腫瘤的早期診斷等。

規格

10mL管制注射劑瓶中,每瓶含亞甲基二膦酸5mg,氯化亞錫0.5mg。

用法用量

製備得到的鎝[99mTc]亞甲基二膦酸鹽注射液供臨床靜脈注射,成人一次用量370-1110MBq,給藥後儘量飲水排尿,注射後2-3小時顯像。

不良反應

尚未發現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妊娠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用於鎝[99mTc]的標記,不得作為處方直接開給病人,標記時必須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提供的方法進行操作。2、對本品的使用應遵循放射性操作的一般防護要求,操作者應經過專門訓練並取得放射性操作許可證。3、取得滿意的放射化學純度,要求使用的高鎝[99mTc]酸鈉注射液為Mo-Tc發生器24小時內淋洗,放置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新鮮淋洗液。4、本品若潮解或變色,應停止使用。5、製備得到的鎝[99mTc]亞甲基二膦酸鹽注射液應在製備後6小時內使用,如發生變色或沉澱,應停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經鎝[99mTc]標記後,可製備得到[99mTc]亞甲基二膦酸鹽注射液,鎝[99mTc] 亞甲基二膦酸鹽的骨濃集機理尚不明確。

毒理作用

作為放射性藥物,本品在毒理方面應重點考慮放射性鎝[99mTc]標記後,輻照劑量對人體的損傷。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由本品製備得到的鎝[99mTc]亞甲基二膦酸鹽注射液經靜脈給藥後由血液迅速清除,注射後1小時血中保留約10%ID,2小時為5%ID,4小時<2%ID,24小時<1%ID,注射後3-4小時骨攝取約50%-60%ID,其在24小時後由尿液的累積排洩量為79.2±7.25%ID。

貯藏方法

密封,在2-8℃暗處儲存。允許常溫條件下短時運輸。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