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切斷術是怎麼回事

牙髓切斷術是指的一種治療牙髓炎的方法,如果牙齒透過外傷撞擊後暴露牙髓,而且根尖沒有完全長好,可以透過牙髓切斷術將牙根髓去掉,然後再行根尖誘導術,使根管再繼續生長。手術後要注意應避免咀嚼硬物,以免劈裂。另外要注意更換根管內藥物,做好複查。

牙疼是讓人很痛苦的事情,因為牙疼,不光使得患者身體上承受痛苦,同時精神方面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發現自己頻繁牙疼時,都會去看醫生。有些患者需要進行牙髓切斷術。對於這種情況很是擔心。那麼,牙髓切斷術是怎麼回事?
牙髓切斷術是牙髓炎治療的方法之一,對於年輕的恆牙,透過外傷撞擊後暴露牙髓,根尖沒有完全長好,可以用牙髓切斷術,將牙根髓去掉,再行根尖誘導術,使根管再繼續生長。牙髓切斷術的適應症,是年輕的恆牙或者沒有時間和費用進行復診,或者年齡較大的患者,需做牙髓切斷術,它不是一種完善的治療,但可暫時解決疼痛減輕患者痛苦。
牙髓治療後的牙齒因牙體缺損多,應避免咀嚼硬物,以免劈裂,建議儘早到口腔修復科行冠修復。
另外根尖誘導成形術的目的是使年輕恆牙的根尖繼續發育,根尖閉合,為根管充填提供條件。需要按醫囑複診,更換根管內藥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根尖誘導成形術治療完成後,患牙需要進行永久性根管充填。有時因治療後牙根繼續形成部分出現瀰漫性鈣化,只能在鈣化根管的上方完成根管充填。
最後要注意牙髓切斷術後有可能出現牙齒腫痛、牙齒變色、根管鈣化、牙根吸收等遠期併發症,需進一步治療;術後2~4年內每3個月定期複查。年輕恆牙牙髓切斷術後待牙根發育完成,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要注意根管治療後需要每3~6個月進行定期臨床檢查和X線片檢查;因根尖周炎症嚴重,可能需要轉診至牙體牙髓科行根尖手術治療甚至拔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