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

  什麼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致。本病大多併發於葡萄球菌敗血症。葡萄球菌對機體的危害,既決定於細菌致病力,又決定於機體免疫功能,多見於新生兒及1歲以下嬰兒。下面就讓我們詳細的瞭解一下內容。

  發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面板小膿皰數日。

  起病急劇,肺炎發展迅速,變化較大,病情嚴重。寒戰、高熱(早產兒及體弱幼嬰可為低熱或無熱),氣急、咳嗽、痰多,1/2以上有猩紅熱樣皮疹及消化道症狀,嚴重患兒甚至出現迴圈障礙的休克狀態。肺部體徵出現早,雙肺聽診有廣泛的中、細溼羅音,常伴有胸腔積液體徵,當併發膿胸、膿氣胸時,呼吸困難加劇,並出現相應體徵。

  血常規:白細胞總數明顯增高,可有中毒顆粒,中性粒細胞增高。痰培養或血培養可有致病菌。

  x線檢查:病初肺紋理重,一側或雙側出現小片浸潤影。當臨床症狀好轉時,胸片病變明顯,小片炎變發展為膿腫,病變區出現肺大皰為常見x線徵象。

  本病的一般治療與支氣管肺炎相同。青黴素仍是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首選抗生素,可用青黴素10萬μ~50萬μ/kg・日肌注或靜滴,以靜脈用藥為佳。對青黴素抗藥者可選用頭孢菌素類,如頭孢噻肟鈉50~150mg/kg・日靜脈點滴。一般在體溫正常後7天,大部分肺部體徵消失時才可停用抗生素,使用時間至少3~4周。發展成膿胸或膿氣胸時,如膿液量少,可採用反覆胸腔穿刺抽膿治療,但多數患兒膿液增長快、粘稠度大不易抽出,宜施行閉式引流術排放。

  什麼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透過上述的介紹希望大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相關內容有所瞭解,同時希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