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療重症肌無力

  日前,由河北醫科大學教學醫院――河北以嶺醫院承擔的河北省科技廳課題“中藥重肌靈片治療重症肌無力的實驗與臨床研究”,透過了由河北省科技廳主持的專家技術鑑定。

重症肌無力是一種主要累及神經肌肉接頭突觸後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該課題組自上個世紀80年代就提出了“奇經論治、五臟分證、三焦分治”的辨證論治體系,指出“奇經虧損、真元頹廢”是重症肌無力發病的病機關鍵,確立了“溫理奇陽、扶元振頹”的治療原則,制定了“重肌靈片”的處方,進行了製備工藝和質量標準研究,並作為醫院製劑在臨床應用十多年,取得良好效果。課題組還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進行了實驗研究,結果表明,重肌靈片可有效改善自身免疫性重症肌無力大鼠的臨床症狀。課題組還透過對比實驗,對眼肌型重症肌無力患者和全身型重症肌無力患者的治療效果進行了觀察,結果表明,治療組與對照藥強的松組比較,臨床療效積分、降低血清中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滴度和受體部位動作電位衰減百分率方面無顯著性差異,而中醫證候改善情況則明顯優於對照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