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外傷後遺症怎麼治

腦外傷根據嚴重程度和型別不同,可出現各種各樣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其中主要有頭部外傷後感染、顱神經損傷、顱腦損傷後腦血管併發症、外傷後癲癇、腦損傷後綜合徵、顱腦損傷後主要器官的併發症、水電解質失衡和代謝紊亂、顱內血腫等。

腦外傷後遺症的治療方針主要是心理及行為療法;對症治療。藥物治療包括鎮靜類藥物、抗焦慮抑鬱類藥物、調節植物神經類藥物等;其他治療包括理療、針灸、中醫中藥等。預後情況:對於沒有器質性病變的腦外傷後綜合徵,治療困難較大,需經較長時間調理,但一般預後良好。

腦外傷後遺症的典型症狀表現如下:意識障礙,持續時間可為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在清醒的過程中可發生定向不良緊張、恐懼、興奮不安豐富的錯覺與幻覺。遺忘症,當患者意識恢復後常有記憶障礙,多在數週內恢復,部分患者可發生持久的近事遺忘、虛構和錯構。多見表現頭痛、頭重、頭昏噁心、易疲乏、注意不易集中記憶減退、情緒不穩、睡眠障礙等通常稱腦震盪後綜合症,症狀一般可持續數月,有的可能有器質性基礎若長期遷延不愈,往往與心理社會因素和易患素質有關。可有疑病焦慮、癔症等表現,如痙攣發生聾啞症、偏癱、截癱等起病可能與外傷時心理因素有關。較少見可有精神分裂症樣狀態,以幻覺妄想為主症,被害內容居多也可呈現躁鬱症樣狀態。

腦外傷後遺症,在日常護理上,需要保持生活起居、飲食、睡眠的規律性;注意避免激發精神症狀的各種因素;鼓勵病人下床活動,多參加戶外活動,鍛鍊身體;注意居室的安靜。在飲食調理上,忌過飢或過飽,勿暴飲暴食;注意合理膳食,補充足夠營養,注意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K、葉酸、鈣、鎂等元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