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患者飲食莫忽略

專家提醒大家,碰上急性胰腺炎一定要及時治療,同時平日的護理也必不可少,尤其是急性胰腺炎患者的飲食問題。接下來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飲食宜忌吧!

禁食是急性胰腺炎發作時採用的首要措施。病人在禁食期間往往因腹痛、口乾,不能進食而出現精神萎靡不振,有時甚至煩躁。針對病人的心理,要耐心地做好解釋工作,使其明白進食後刺激胰腺分泌胰液,胰管壓力增高,不利於炎症的消除和機體的康復,同時要做好口腔護理,注意口腔衛生,因為唾液的分泌與積蓄不僅造成口腔的異味,而且會使細菌滋生引起口腔內感染。如病人生活能自理,口乾時可用清水漱口,改善口腔內環境。對昏迷、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操作時應注意口腔粘膜的保護,將紗布球擰乾後再放入病人口腔內,以防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清醒的病人待病情好轉後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先進食少量低脂飲食,而後逐步增加飲食。

急性胰腺炎吃哪些食物好?

1、宜吃清淡有營養,流質的食物,如米湯,菜湯,藕粉,蛋花湯,面片等。

2、除流食外還包括米粥、素面生、素掛麵、素餛飩、麵包、餅乾及少量碎軟菜、水果等。

3、待腹痛、嘔吐基本消失,白細胞澱粉酶減至正常後可給以不含脂肪的純碳水化合物流食,內容包括:米湯、稀藕粉、果汁、果凍等糖類食物。對胰腺外分泌無刺激作用,故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熱能補充。

4、宜適當增加過籮粥、蒸蛋清,少量南豆腐湯食品。

5、選用植物性油脂,多采用水煮、清蒸、涼拌、燒、烤、滷、燉等方式烹調。

急性胰腺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絕對禁酒:一般痊癒需2至3個月,預防復發,仍須相當長的時間內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2、忌食油膩性食物。油膩食物不易消化,並能促進膽汁分泌,而膽汁又能啟用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點心、油炸食品等均應禁止食用。

3、禁用肉湯、魚湯、雞湯、奶類、蛋黃等含脂肪的食物。

4、忌辛辣刺激調味品,如辣椒、咖哩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