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障礙有哪些

兒童心理障礙的表現之所以有這麼多孩子有學習能力障礙的問題,與兒童的出生經歷及早期教育有關。

指在兒童期因某種生理缺陷,功能障礙和各種環境因素作用下出現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異常現象。

健康的軀體和發育正常的大腦是心理健康的前提。父母雙方的遺傳因子,如肌體的構造、形態、感覺器官、神經系統、大腦等的特徵都可以傳給後代。還有許多遺傳性疾病會伴有智力低下、精神異常或身體畸形等症狀而影響心理的健全發展。另外每個孩子生下來即表現有不同的氣質特點,這是遺傳的。如細心觀察的產房護士或父母會發現一些新生兒屬於容易型:他們比較溫順,睡和醒、飢和飽、大小便都很有規律。而另一些孩子屬於困難型:他們特別好動,不停哭鬧,難以哄住,也缺乏生活規律性,屬於難以照管的孩子。還有一些孩子對外界刺激反應遲鈍,其他孩子則介於他們之間,這種與生俱來的氣質雖然是遺傳的,但可因環境和教育訓練而發生一定改變。

孩子首先要有愛心和耐心,針對孩子的具體問題要做具體分析,他這樣做想達到什麼目的,一是可能要引起別人對他的關注,另外是純屬調皮,老師要做具體的分析,如果孩子是要引起別人的關注就要引導孩子採取一些正性強化的辦法,引導孩子多做有意義的事情,做對了要強化鼓勵,使孩子得到快樂和滿足,這時問題行為就會減少。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等問題出現了再去責怪孩子,二是要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引導孩子做事善始善終,還要培養孩子有時間觀念,家長是孩子的鏡子首先要作榜樣,然後去幫助和引導孩子,逐漸克服不良習慣。

對於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礙,家長一定要認真地觀察,透過孩子與自身、與同齡人的比較及行為是否為社會所接受來早期發現孩子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