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病人的飲食注意

一、正確評估病人的胃腸功能:

燒傷後,特別是重度以上的燒傷病人,多數有胃腸道應激反應。臨床中根據胃腸反應的輕重分為三度。輕度:上腹部輕微不適,食慾不佳,腸鳴音正常。中度:輕微噁心、嘔吐或只有噁心無嘔吐,有飽腹感,腹軟。重度: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脹明顯,便血。綿陽市人民醫院燒傷整形科李崇進

二、分析影響病人食慾的因素:

1、疼痛:燒傷後所有的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影響病人對飲食的需要。

2、胃腸功能紊亂:燒傷後機體出現許多應激反應,其中胃腸應激性潰瘍最常見。

3、焦慮與恐懼:燒傷後病人無論輕重都有不同程度的焦慮與恐懼,以及擔心多長時間能痊癒,會不會留有疤痕等,重度燒傷病人對今後的生活充滿憂慮。

4、陌生環境:正常的生活規律被打破,對醫護人員的服務,醫院的氣味等也不適應。

5、食品單調、乏味。

三、飲食護理:

1、重度燒傷72小時內病人因大量體液丟失,病人口渴明顯,此時要限制病人的飲水量,以免大量飲水造成胃擴張,影響胃功能。如果病人有飢餓感,且有食慾,給少量米湯、豆汁,可滿足病人對飲食的需要,也可中和胃酸,並透過飲食調節病人的情緒。對疑有胃腸出血、休克未糾正、胃腸反應重者禁飲水。

2、鼓勵進食:燒傷後病人需要營養飲食補充全身的極大消耗。但燒傷病人由於創傷、疼痛及由此造成的心理負擔,往往食慾不好。在確定病人胃腸功能正常的情況下,鼓勵多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多食水果、蔬菜汁等。尊重病人的飲食習慣,在不影響食物多樣化的基礎上,不強求按比例飲食。少量多餐,一次進食不宜過飽,以免影響消化與吸收。

3、對面部燒傷導致張口、咀嚼困難的病人給予軟食。對生活不能自理者,要親自餵飯,餵飯時要有足夠耐心,掌握好適當的溫度和速度,不可強迫進食,隨時瞭解病人對飲食的要求,保護病人的食慾。

4、創造良好的進食環境。進食前30分鐘儘量停止一切影響病人食慾的操作,如可引起疼痛的創面噴藥、換藥,不談論影響病人情緒的話題,開窗通風,保持病室內空氣清鮮,多與病人交談,增加互相瞭解,解除病人的焦慮與恐懼。

對於不同的階段,也可以選擇不同的飲食方案:

(1)燒傷早期:因為病人胃腸功能不好,需進易消化的少渣食物。如稠米湯、蛋白水,葡萄糖水、西瓜水、綠豆湯、酸湯,也可飲用冰激淋等。忌用引起脹氣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2)感染期:應給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如雞湯、肉湯、肝泥、肉泥、蒸雞蛋、蒸水果等。

(3)恢復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每頓飯間要加餐;晚上要加夜餐。要多吃水果、蛋類、肉類、糖類等。

(4)如果發生併發症,根據不同併發症給予不同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