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牙症的發病與哪些因素有關

氟牙症又稱為氟斑牙、斑釉牙、慢性氟中毒,具有地區性,是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見、最突出的症狀之一。氟牙症常見症狀有牙齒異常,表現為牙釉質表面有黃褐色的斑塊,嚴重患者可由骨骼鈣化和全身改變。那麼氟牙症是怎麼發生的呢?

氟牙症的病因較為複雜,與個人年齡、氣候條件及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我國地域遼闊,南北氣溫相差甚大,因此不能只有一個適宜濃度。故我國現行水質標準氟濃度為0.5~1ppm應是適宜的。

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不僅取決於食物中無機氟化物的溶解度,還與食物中鈣的含量有關。如果加入鈣的化合物,則氟的吸收就顯著減少。動物實驗證實:充分的維生素a、d和適量的鈣、磷,可減輕氟對機體的損害。這說明含氟量過高,並不是造成氟牙症的唯一原因,因為水中含氟量稍高的地區,也不是人人皆罹患此症。

氟牙症能否發生還取決於過多氟進入人體的時機。氟主要損害釉質發育期牙胚的造釉細胞,因此,過多的氟只有在牙齒髮育礦化期進入機體,才能發生氟牙症。若在6、7歲之前,長期居住在飲水中氟含量高的流行區,即使日後遷往他處,也不能避免以後萌出的恆牙受累。反之,如7歲後才遷入高氟區者,則不出現氟牙症。

此外,鹼性磷酸酶可以水解多種磷酸脂,在骨、牙代謝中提供充分無機磷,作為骨鹽形成的原料。當氟濃度增高時,可抑制鹼性磷酸酶的活力,而造成釉質發育不良、礦化不全和骨質變脆等骨骼疾患。結果使柱間質礦化不良和釉柱的過度礦化。這種情況在表層的釉質更顯著。表層釉質含氟量是深層釉質的10倍左右。所以氟牙症表層釉質呈多孔性,易於吸附外來色素,如錳、鐵化合物而產生氟斑。重型氟牙症的微孔量可高達10%~25%,位於釉柱間,並沿橫紋分佈。如果這種多孔性所佔的體積大,釉質表面就會塌陷,形成窩狀釉質發育不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