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的分類有很多種

耳聾的分類有很多種,比如按病變的性質、發病的時間、病變的部位及發病原因等進行分類,但臨床最常用的是按病因及病變的部位分類。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各種常見的耳聾。

一、傳導性耳聾

病變部位在外耳及中耳,病因主要分為兩類。

一、先天性疾病常見的有外耳道閉鎖,中耳發育異常而內耳發育正常。

二、後天性疾病如外耳道異物、盯聹栓塞、炎症、外傷性耳膜穿孔以及各種中耳炎、膽脂瘤、鼓室硬化症、耳硬化症、中耳良性或惡性腫瘤。總而言之,各種原因引起外耳或中耳的結構異常所致的集音或傳音障礙,均可引起耳聾,但這種耳聾,一般不超過60dBHL。

二、感覺神經性聾

內耳的結構十分複雜而且精密,尤其耳蝸內的螺旋器,是聽覺的主要部分,它與聽神經協同作用,共同將聲音訊號傳入大腦的聽覺中樞。我們將各種原因所導致的內耳及聽覺神經的病理改變,統稱為感覺神經性聾,常按病因分為先天性聾、老年性聾、傳染病源性聾、全身系統性疾病引起的聾、藥物中毒性聾等五種。

一、先天性聾是指出生時已存在的聽力障礙。

1、遺傳性聾:由於父母雙方攜帶的基因或染色體異常所致的聾,其中有因父母雙方之一為聾啞,將其染色體上的顯性致聾基因傳給子代,即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聾。如果父母雙方為正常聽力者,但在染色體上均攜帶隱性致聾基因而使子代發病者,為隱性遺傳性聾,或叫做伴性遺傳性聾。很多染色體遺傳又常常表現出身體其他部位的畸形,如同時伴有心臟、腎臟、神經系統、頜面、五官、面板等組織與器官的畸形。

2、非遺傳性聾:腮腺炎、流感等疾病,或複發性腎炎、肝炎、糖尿病,或使用耳毒性抗生素如慶大、鏈等,或分娩時產程過長,難產,產傷,新生兒缺氧、窒息,新生兒核性黃疽、敗血症,早產及低體重兒等都可致聾。

二、老年性聾這是隨著人體的衰老過程而引發的聽覺器官的退行性變,與遺傳和自身的健康狀況有關。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均可誘發或加重聽覺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