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性耳鳴怎麼治

傳導性耳鳴都有它發生的病因,只有針對原因進行治療,才能消除耳鳴。如用手捂耳出現的耳鳴,手一抬起來就沒有了。這類耳鳴的原因在醫學上比較容易診斷,也有較好的對症治療方法。客觀性耳鳴也是一樣,雖然它的發病原因較難發現,但發現之後也離不開原因治療。而神經性耳鳴,情況則較複雜,有的原因不明,有的原因雖然清楚,但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有的雖能解除病因,但對其已在聽覺感受器或聽神經造成的損害,尚無特效的治療方法。因此,除進行原因治療外,尚需服用有利於神經功能恢復的維生素類、血管擴張藥、改善代謝藥等。還有,針灸、中西醫結合方法也可以用來治療。

對於頑固性耳鳴,還可用一種掩蓋療法,就是用一種類似助聽器的儀器,發出特定的聲音,用以掩蓋耳鳴的感覺。

在醫學上耳屎稱為耵聹,是耳道面板耵聹腺的正常分泌物結合皮屑等形成的。耵聹不多時,可隨運動時的振動和下頜運動時自行排除。大塊硬結的耵聹,應該請耳科醫生用專門工具取出。掏耳易損傷外耳道面板,把細菌帶入外耳道,引起發炎,不僅痛苦且難治。若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從而影響聽力。

硬塊耵聹可形成栓塞,耳朵進水,耵聹將變軟膨脹,影響患者聽力,刺激耳道,引發發炎。若耳膜已經穿孔,則不可游泳,以免引起各種疾病的復發。游泳時最好用耳塞,頭部仰起,高出水面。游泳時避免深潛水。深水會對鼓膜有壓力,容易引起眩暈,造成危險。

神經性耳鳴較難治癒,但它的某些致病原因如藥物中毒、噪聲外傷等都可以預防。有的耳鳴與精神狀態有關,則應講求精神衛生,加強體質鍛鍊,注意勞逸結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