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疑問孩子為何染上眼底病

眼底病變是一種具有明顯遺傳傾向的慢性、進行性視網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變性疾病。其遺傳方式可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或隱性遺傳,也有散發病例。開始於兒童期,至青春期加重,多雙眼受累。目前認為視網膜色素變性是由於色素上皮內高度發育的吞噬酶系統有缺陷致使光感受器細胞外節,尤其是視杆細胞外節的吞噬作用出現缺陷,影響了外節的新陳代謝,脫落的盤膜堆積,可能成為自身性抗原,發生自身免疫反應。眼睛疾病簡稱為眼疾,是指發生在視覺系統的疾病。眼疾包括先天性的和後天性的後天性比較常見。有些眼疾是可以遺傳的,比如高度近視。有些眼疾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比如白內障、青光眼等,與眼球的老化有關。眼疾的發生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個體因素、環境因素等。由於現在的人接觸電子產品越來越頻繁,眼睛長期對著手機、電腦,非常容易疲勞。常見的眼部疾病包括白內障、青光眼和慢性結膜炎等。其它常見的眼部疾病還有近視遠視、乾眼症、針眼等。眼部疾病種類非常多,症狀表現多種多樣。這種色素上皮的缺陷與遺傳有關。

眼底病變的鑑別:

眼底病的病因是複雜的。常見於動脈硬漢,高血壓,糖尿病,腎炎,貧血,流感,結核,高度近視,顱內上位性病變等。而從發病人群看各個年齡段都有。在這裡,我們著重談一下眼底病中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患了眼底病變的病人,其臨床表現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現視力下降,嚴重是單眼或雙眼視力大幅下降,甚至無光感。如果累積黃斑部時,則會引起視物縮小變形等。二是視野縮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覺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