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陳 - 中藥材

大头陈,中药名。为玄参科植物球花毛麝香Adenosmaindianum(Lour.)Merr.的带花全草。具有疏风解表,化湿消滞的功效。主治感冒头痛,发热,腹痛泄泻,消化不良。

功效作用

功能

疏風解表,化溼消滯。

主治

感冒頭痛,發熱,腹痛洩瀉,消化不良。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鮮品倍量。外用:鮮品適量,搗敷。

化學成分

全草含揮發油,主要有α和β-蒎烯、檸檬烯、芳樟醇、對聚傘花素和小茴香酮等。

藥理作用

本品含揮發油0.4%,已鑑定的35個成分多半是抗菌、消炎的活性成分。例如,主要成分之一的對聚傘花素有明顯的祛痰作用;另一主要成分芳樟醇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和肺炎鏈球菌等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大鼠蛋清性關節炎有與氫化可的松相似的抗炎作用;小茴香酮也是油中主成分之一,是樟腦的異構體,具有似樟腦的區域性刺激作用。

相關論述

1、《嶺南採藥錄》:“發表祛風,治外感頭痛。”

2、《廣東中藥》:“祛風,散熱,解毒。治外感傷風、傷寒、傷暑及面板熱毒,水土不服。”

3、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疏風解表,芳香化濁。主治感冒,咳嗽,發熱頭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感冒、咳嗽、發熱頭痛:大頭陳15-30g。水煎服。(《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2、預防流行性感冒:大頭陳15g。煎湯代茶飲。(《全國中草藥彙編》)

3、治消化不良,腹脹腹瀉:大頭陳15-30g。水煎服。(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4、治皮炎:大頭陳適量。搗爛敷患處。(廣州空軍《常用中草藥手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10月開花時採收,切段曬乾或鮮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呈須狀,地上部分被毛。莖類方柱形,有分枝,長15-60cm,直徑0.1-0.3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具細縱紋,節稍膨大;質稍韌,斷面黃白色,中空。葉對生,有柄;葉片多脫落或皺縮、破碎,完整者展平後呈卵形或長卵圓形,長1.5-6cm,寬0.5-1.5cm;先端鈍,基部楔形,邊緣有鋸齒。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呈球狀或長圓狀;花萼筒狀5裂;花冠多脫落。氣香,味辛涼、微苦。以葉多、帶花、香氣濃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毛麝香屬球花毛麝香。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1m左右。全株被多細胞柔毛。莖直立,單生或分枝。葉對生;具短柄,半抱莖;葉片橢圓形,長3-5cm,先端鈍,邊緣有細鋸齒、背面有小腺點。穗狀花序短而近頭狀,頂生或腋生;苞片披針形,向上漸小,下部的比花長;花無梗;小苞片2,絲狀;萼片5,分生,狹披針形,稍不等寬;花冠紫色或深藍紫色,長6-7mm,上唇直立,卵圓形,先端凹缺,下唇擴充套件,3裂;雄蕊4,前面一對略長,花葯僅1室發育,後方的一對花葯1室發育,另一室小而中空。蒴果卵形,為宿存花萼所包,棕褐色。花、果期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廣西、雲南。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曠野、草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