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的飲食護理要點

因為大部分肝癌晚期病人都會有肝功能的減損,故飲食宜選用清淡、易消化,不宜進食過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甚至可能誘發肝性腦病肝解毒能力下降,過多的蛋白質分解產生大量的氨積聚在血液中,進入大腦使病人出現精神症狀甚至昏迷、死亡。

一、在食物上加以適當限制:肝癌病人禁忌的食品有:辣椒、公雞、羊肉、酒、煙、蚌、蝦、蟹、豬頭肉、油炸品、竹筍、狗肉、蠶蛹、黃鱔、螺、西洋鴨、番鴨等。

二、在飲食的數量上加以限制:病人脾胃不好,吃什麼都應適可而止,不曝食,不偏食,注意水果的補充,有一份資料說,晚期肝癌病人服維C能適當延長壽命。

三、適當煅煉:可以恢復工作的儘可能復工,這是因為病人整天閒散在家,時時想到自己是病人,無形中加重了思想負擔,不利於肝癌的康復。適當煅煉,回到崗位上與工友一起生活、工作,可在一定程度上放下思想包袱,對自身的快速恢復有一定幫助。

肝硬化偏愛的人群

1、肝炎病毒感染者最常見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這些肝炎轉化為慢性肝炎後,就容易發展為肝硬化。

2、長期酗酒者長期大量飲酒導致肝細胞損害,發生脂肪變性、壞死、纖維化,並發展到肝硬化。

3、慢性膽汁淤積患者長期的膽汁淤積會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化。

4、肝臟淤血者長期反覆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縮窄性心包炎以及肝靜脈阻塞,這些疾病可引起肝臟淤血,使肝細胞缺氧而壞死、變性,最終導致肝硬化。

5、長期服藥和接觸化學毒物者。

6、代謝紊亂人群。血友病等遺傳代謝缺陷均可導致肝硬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