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甲藍 - 西藥

亚甲蓝,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注射剂等。为解毒药。用于对化学物亚硝酸盐、硝酸盐、苯胺等和含有或产生芳香胺的药物引起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有效;对先天性还原型二磷酸吡啶核苷高铁血红蛋白还原酶缺乏引起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效果较差;对异常血红蛋白M伴有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无效。对急性氰化物中毒、能暂时延迟其毒性。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甲藍。

性狀

亞甲藍注射液:深藍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對化學物亞硝酸鹽、硝酸鹽、苯胺、硝基苯、三硝基甲苯、苯醌、苯肼等和含有或產生芳香胺的藥物(乙醯苯胺、對乙醯氨基酚、非那西丁、苯佐卡因等)引起的高鐵血紅蛋白血癥有效。2、對先天性還原型二磷酸吡啶核苷高鐵血紅蛋白還原酶缺乏引起的高鐵血紅蛋白血癥效果較差。3、對異常血紅蛋白M伴有高鐵血紅蛋白血癥無效。對急性氰化物中毒、能暫時延遲其毒性。

規格

亞甲藍注射液:2ml:20mg;5ml:50mg;10ml: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亞甲藍注射液:1、靜脈注射,亞硝酸鹽中毒,一次按體重1-2mg/kg。2、氰化物中毒,一次按體重5-10mg/kg,最大劑量為20mg/kg。

臨床應用及指南

高海燕、代建波、薛嬌透過進行奈米碳混懸液聯合亞甲藍注射液在早期乳腺癌前哨淋巴結活檢中示蹤效果對比分析,得出結論奈米碳混懸液與亞甲藍注射液兩種示蹤劑應用於早期乳腺癌SLNB中,均具有較好的檢出率,但聯合組尋找前哨淋巴結所花時間更短,淋巴結檢出數量更多,且未見副作用,值得臨床推廣與應用。(腫瘤學雜誌,2018,24(09):892-895.)

不良反應

本品靜脈注射過速,可引起頭暈、噁心、嘔吐、胸悶、腹痛。劑量過大,除上述症狀加劇外,還出現頭痛、血壓降低、心率增快伴心率失常、大汗淋漓和意識障礙。用藥後尿呈藍色,排尿時可有尿道口刺痛。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皮下、肌肉或鞘內注射,前者引起壞死,後者引起癱瘓。2、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乏患者和小兒應用本品劑量過大可引起溶血。3、對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慎用。4、本品為1%溶液,應用時需用25%葡萄糖注射液40ml稀釋,靜脈緩慢注射(10分鐘注射完畢)。對化學物和藥物引起的高鐵血紅蛋白白血癥,若30-60分鐘面板黏膜發紺不消退,可重複用藥。先天性還原型二磷酸吡啶核苷高鐵血紅蛋白還原酶缺陷引起的高鐵血紅蛋白血癥,一日口服300mg和大劑量維生素C。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靜脈注射量過大(500mg)時,可致頭痛、頭暈、心前區痛、出汗、神志不清、T波低平或倒置。

藥理作用

1、亞甲藍本身系氧化劑,根據其在體內的不同濃度,對血紅蛋白有兩種不同的作用。低濃度時6-磷酸-葡萄糖脫氫過程中的氫離子經還原型三磷酸吡啶核苷傳遞給亞甲藍,使其轉變為還原型的白色亞甲藍;白色亞甲藍又將氫離子傳遞給帶三價鐵的高鐵血紅蛋自,使其還原為帶二價鐵的正常血紅蛋白,而白色亞甲藍又被氧化為亞甲藍。2、亞甲藍的還原-氧化過程可反覆進行。高濃度時,亞甲藍不能被完全還原為白色亞甲藍,因而起氧化作用,將正常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由於高鐵血紅蛋白易與CN-結合形成氰化高鐵血紅蛋白,但數分鐘後二者又離解,故僅能暫時抑制CN-對組織中毒的毒性。

藥代動力學

亞甲藍靜脈注射後作用迅速,基本不經過代謝即隨尿排出,口服在胃腸道的pH條件下可被吸收。並在組織內迅速還原為白色亞甲藍。在6天內74%由尿排出,其中22%為原形,其餘為白色亞甲藍,且部分可能被甲基化。少量亞甲藍透過膽汁,由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