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葉散《御藥院方》卷八 - 方劑

柏叶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八。具有荣养髭须之功效。主治头皮瘙痒,头发枯黄易落者。

  • 名称:柏叶散《御药院方》卷八
  • 出处:《御药院方》卷八
  • 功用:荣养髭须
  • 主治:头皮瘙痒,头发枯黄易落者

歌訣

柏葉散是宮廷方,首烏白芷骨皮藏;研末煎洗入生薑,專治頭癢發枯黃。

組成

側柏葉四兩(120g),何首烏、地骨皮、白芷各二兩(60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粗末。每用半兩,入生薑十片,水一大碗,煎五七沸,去滓,淋洗髭鬚,臨睡用。2、現代用法:以上藥物,研為粗末,每用15克,入生薑10片,水1大碗,煎5~7沸,去滓,臨睡時用藥汁洗頭。

功用

榮養髭鬚。

主治

頭皮瘙癢,頭髮枯黃易落者。

方義

發為血之餘,血熱血燥,或血虛生風,風勝則癢,故發失榮養、枯黃易落。治當涼血祛風、榮潤毛髮。側柏葉氣微香,味苦澀,性微寒,具涼止血、祛風止癢、烏鬚髮之功。地骨皮性寒味甘,清熱涼血;合以白芷辛散祛風,燥溼止癢;何首烏則益精血、榮潤皮毛。諸藥合用,共奏涼血祛風、生髮榮發之功效。

使用注意

平時注意頭髮清潔,忌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重要文獻摘要

《《黃帝內經》中的體質養生顏經》:“眉毛稀疏——柏葉散除了內服調理,透過飲食療法來生眉美人外,還可以用外方來幫助稀疏的眉毛長得更好。這裡介紹一個營養鬚眉的外用方,是出自《御藥院方》的宮廷秘方。其所需藥材不多,側柏葉、何首烏、白芷和地骨皮四味中藥就夠了。買後讓藥店將其研成粗末,均勻地混合在一起,每次取15克藥粉和10片生薑一起煮,水一大碗就夠了。水開後再煮15分鐘,然後將藥汁濾出來,睡前用來洗眉毛。長期堅持,眉毛一定會越長越好。此外,生活中常見的茶也能烏眉生眉,改善眉毛稀疏的狀況。方法很簡單,隔夜茶水,也可加入少許蜂蜜調勻,每日塗抹眉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