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蜜 - 中藥材

波罗蜜,中药名。为桑科波罗蜜属植物木波罗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的果实。具有生津除烦,解酒醒脾的功效。主治止渴、解烦,醒酒,益气、生津、助消化。

功效作用

功能

生津除煩,解酒醒脾。

主治

止渴、解煩,醒酒,益氣、生津、助消化。

用法用量

內服:多用鮮品生食,50-100g。

化學成分

果實含乙酸橙黃胡椒醯胺脂、環木菠蘿烯酮、多糖、有機酸和鉀、鈉、鈣、鎂、鐵、鋅等金屬元素、還含有糖類15.38%-26.30%,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

相關論述

1、《綱目》:“止渴解煩,醒酒益氣,令人悅澤。”

2、《臺灣藥用植物志》:“未熟果為收斂劑,熟果為緩瀉劑。”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木波羅是一種老莖開花樹種,主枝、主幹甚至落地的根部也可結實,一般6-8年生正常結實,健壯母樹樹齡30年前後為盛果期。果熟期採摘,早熟種為5-6月,遲熟種8-9月;也可採未成熟的果實,多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桑科波羅蜜屬植物木波羅。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8-15m。全株有乳汁。有時有板狀根。單葉,螺旋狀排列;葉柄長1-3cm;托葉佛焰苞狀,早落;葉片厚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長7-25cm,寬3-12cm,先端鈍而短漸尖,基部鍥形稍下延,全緣或3裂(萌生枝或幼枝上葉),上面深綠色,光亮,下面淺綠色,略粗糙。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頂生或腋生,圓柱形,長5-8cm,直徑2.5cm,幼時包藏於托葉內;雄花花被2裂,裂片鈍,雄蕊1;雌花序圓柱形或長圓形,生於樹幹或主枝上的球形花托內;雌花花被管狀,六稜形,花柱側生。聚合果長圓形、橢圓形或倒卵形,成熟時長25-60cm,寬25-50cm,大者重達20kg,黃綠色,表面有六角形的瘤狀突起,內有很多黃色肉質的花被,果柄粗壯,長5-10cm;瘦果長圓形,長約3cm,寬1.5-2cm。花期春、夏季,果期復秋季。

分佈區域

我國廣東、廣西、雲南、臺灣等地均有栽培。

生長環境

生長於熱帶地區。

生長見習

喜熱帶氣候。適生於無霜凍、年雨量充沛的地區。喜光,幼時稍耐蔭。喜深厚肥沃土壤,忌積水。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或壓條繁殖,適於播種造林或容器苗造林。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選25-40年生,無病蟲害的壯年優良母樹採種。種子不耐貯藏,生命力僅保持1個月左右。播前先浸種12-14h,在砂床上催芽,約5-7d開始萌發,陸續移植。生長期間要適當遮蔭,免受日灼。容器苗是用較大的塑膠袋、竹籃等育苗,待苗高30cm出圃。壓條繁殖:高枝壓條於春天進行,選二年生健壯枝條,光環狀剝皮,然後用按1:1比例浸水溼透的椰糠和穀殼灰混合基質,以塑膠薄膜緊緊包裹和紮實環剝部位,約20d開始髮根,待長出2-3級根時截離母體,解除薄膜移植於竹籃,置蔭處培育,在新梢未萌發時定植為宜,果樹行株距各8-12m,果材並用的各5-6m。

病蟲防治

鑽心螟蟲,鑽蛀果實,幼果期用90%敵百蟲的1000倍液噴射。榕八星天牛,鑽蛀枝幹,可用鉤殺幼蟲,並可將吸足敵百蟲的棉花球塞入蟲穴,再用泥封閉穴口,以毒殺幼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