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甲硫氨酸膠囊 - 西藥

氨酚甲硫氨酸胶囊,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和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肌肉痛、关节痛以及神经痛、偏头痛、痛经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對乙醯氨基酚,甲硫氨酸。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或顆粒。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感冒引起的發熱和輕至中度疼痛,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以及神經痛、偏頭痛、痛經等症狀。

規格

每粒含對乙醯氨基酚0.25g,甲硫氨酸5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每次0.6g(2粒,含對乙醯氨基酚0.5g,甲硫氨酸0.1g),每日3次,每日最高劑量不宜超過16粒。

不良反應

常規劑量下,本品較少引起不良反應,偶爾可引起噁心、嘔吐、出汗、腹痛、面板蒼白等,少數病例可發生過敏性皮炎(皮疹、面板騷癢等)、粒細胞缺乏、血小板減少、高鐵血紅蛋白血癥、貧血、肝腎功能損害等,很少引起胃腸道出血。

禁忌

對乙醯氨基酚、甲硫氨酸過敏者、嚴重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服用單氨氧化酶抑制劑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為對症治療藥,在使用本品的同時,應儘可能進行病因治療。2、服用鹽酸胃復安、多潘立酮、消膽胺、丙酮苄羥香豆素、左旋多巴患者慎服。3、對阿司匹林過敏者一般對本品不發生過敏反應。但有報告在因阿司匹林過敏發生哮喘的病人中,少數(<5%)病人可在服用本品後發生輕度支氣管痙攣。4、酒精中毒、患肝病或病毒性肝炎時,本品有增加肝臟毒性的危險,應慎用。5、腎功能不全者長期大量使用本品,有增加腎臟毒性的危險,應慎用。6、服用本品後出現紅斑或水腫症狀應立即停藥。7、將此藥放在兒童不易觸及之處,萬一發生過量服藥現象,應立即就醫。8、對診斷的干擾:(1)血糖測定,應用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酶法測定時可得假性低值,而用已糖激酶/6-磷酸脫氫酶法測定時則無影響;(2)血清尿酸測定,應用磷鎢酸法測定時可得假性高值;(3)測定尿5-羥吲哚醋酸(5-HIAA),用亞硝基奈酚試劑作定性過篩試驗時可得假陽性結果,定量試驗不受影響;(4)肝功能試驗,大劑量或長期使用時,凝血酶原時間、血清膽紅素、LDH、血清轉氨酶均可增高。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並可在乳汁中分泌,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10、兒童用藥:12歲及12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本品。11、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由於肝、腎功能發生減退,本品半衰期有所延長,易發生不良反應,應慎用或適當減量使用。12、藥物過量:不要超劑量服用,超劑量服用時即使無任何症狀,應立即聽醫囑,否則因為延遲治療引起嚴重肝損傷。

藥物相互作用

1、在長期飲酒或應用其他肝酶誘導劑,尤其是應用巴比妥類或其他抗驚厥藥的患者,長期或大量服用本品時,更有發生肝臟毒性的危險。2、本品與氯黴素合用,可延長後者的半衰期,增強其毒性。3、與抗凝血藥合用,因可減少凝血因子在肝內的合成,可增強抗凝血作用,故抗凝血藥的用量應根據凝血酶原時間進行調整。4、長期大量與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合用時(如每年累積用量至1000g,應用3年以上時),可明顯增加腎毒性(包括腎乳頭壞死、腎及膀胱癌等)的危險。5、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時,由於兩藥可相互降低與葡萄醛酸的結合作用而降低清除率,從而增加毒性,應避免同時應用。

藥理作用

對乙醯氨基酚為解熱鎮痛藥,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合成而產生鎮痛作用。甲硫氨酸為對乙醯氨基酚解毒劑,透過增加肝中谷胱甘肽的含量達到避免對乙醯氨基酚對肝臟造成的肝損傷。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主要透過胃腸迅速吸收,其中對乙醯氨基酚血漿峰值在30-120分鐘內出現,半衰期為1-4小時。本品主要以葡糖醛酸結合的形式從腎臟排洩。甲硫氨酸為人體必需氨基酸,在腺苷轉移酶催化下與ATP反應生成的S-腺苷蛋氨酸(SAM),再經甲基轉移酶催化,使生物胺類與甲基結合而被解毒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