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鈴瀉肝湯 - 方劑

金铃泻肝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主治胁下焮疼。

  • 名称:金铃泻肝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主治:胁下焮疼

歌訣

金鈴瀉肝用稜莪,乳沒融通甘草和;脅痛或連心腹痛,舒肝解鬱效殊多。

組成

川楝子(搗)五錢,生明乳香、生明沒藥各四錢,三稜、莪術各三錢,甘草一錢。

用法用量

上為末服。

主治

脅下焮疼。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學衷中參西錄》:“脅下焮痛,仲冬,劉某某兄,病左脅焮疼,諸治無效,詢方於弟,授以活絡效靈丹方,服之不應。因延為視診,脈象他部皆微弱,惟左關沉而有力,治以金鈴瀉肝湯加當歸數錢,服一劑,翌日降下若干綠色粘滯之物,遂然而愈。蓋此方原註明治脅下焮疼,由此知兄所擬方各有主治。方病相投,莫不神效也。”

各家論述

張錫純:劉河間有金鈴子散,即楝子之核與玄胡索等分,為末服之,以治心腹脅下作疼,其病因由於熱者,甚效。誠以金鈴子能引心包之火及肝膽所寄之相火下行,又佐以玄胡索以開通氣血,故其疼自止也。而愚用其方,效者固多,而間有不效者。後擬得此方,莫不隨手奏效。蓋金鈴子佐以玄胡索,雖能開氣分之鬱,而實不能化氣。所謂化氣者,無事開破,能使氣之鬱者,融化於無形,方中之乳香、沒藥是也;去玄胡索,加三稜、莪術者,因玄胡索性過猛烈,且其開破之力多趨下焦,不如三稜、莪術性較和平,且善於理肝也;用甘草者,所以防金鈴子有小毒也。此方不僅治脅疼甚效,凡心腹作疼而非寒涼者,用之皆甚效驗。(《醫學衷中參西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