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厚朴湯 - 方劑

半夏厚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为理气剂。具有行气散结,降逆化痰之功效。主治梅核气。症见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胸膈满闷,或咳或呕,舌苔白润或白滑,脉弦缓或弦滑。临床常用于治疗癔病、胃神经官能症、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食道痉挛等属气滞痰阻者。

  • 名称:半夏厚朴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理气剂-行气剂
  • 功用:行气散结,降逆化痰
  • 主治:梅核气

歌訣

半夏厚朴與紫蘇,茯苓生薑共煎服;痰凝氣聚成梅核,降逆開鬱氣自舒。

組成

半夏一升(12g),厚朴三兩(9g),茯苓四兩(12g),生薑五兩(15g),蘇葉二兩(6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水煎服。2、古代用法:以水七升,煮取四升,分溫四服,日三夜一服。

功用

行氣散結,降逆化痰。

主治

梅核氣。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嚥不下,胸膈滿悶,或咳或嘔,舌苔白潤或白滑,脈弦緩或弦滑。

方義

本方證多因痰氣鬱結於咽喉所致。情志不遂,肝氣鬱結,肺胃失於宣降,津液不布,聚而為痰,痰氣相搏,結於咽喉,故見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嚥不下;肺胃失於宣降,還可致胸中氣機不暢,而見胸脅滿悶、或咳嗽喘急、或噁心嘔吐等。氣不行則鬱不解,痰不化則結難散,故宜行氣散結、化痰降逆之法。方中半夏辛溫入肺胃,化痰散結,降逆和胃,為君藥。厚朴苦辛性溫,下氣除滿,助半夏散結降逆,為臣藥。茯苓甘淡滲溼健脾,以助半夏化痰;生薑辛溫散結,和胃止嘔,且制半夏之毒;蘇葉芳香行氣,理肺舒肝,助厚朴行氣寬胸、宣通鬱結之氣,共為佐藥。

配伍特點

全方辛苦合用,辛以行氣散結,苦以燥溼降逆,使鬱氣得疏,痰涎得化,則痰氣鬱結之梅核氣自除。

運用

1、本方為治療情志不暢,痰氣互結所致的梅核氣之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咽中如有物阻,吞吐不得,胸膈滿悶,苔白膩,脈弦滑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癔病、胃神經官能症、慢性咽炎、慢性支氣管炎、食道痙攣等屬氣滯痰阻者。

加減化裁

若氣鬱較甚者,可酌加香附、鬱金助行氣解鬱之功;脅肋疼痛者,酌加川楝子、玄明索以疏肝理氣止痛;咽痛者,酌加玄參、桔梗以解毒散結,宣肺利咽。

使用注意

方中多辛溫苦燥之品,僅適宜於痰氣互結而無熱者。若見顴紅口苦、舌紅少苔屬於氣鬱化火,陰傷津少者,雖具梅核氣之特徵,亦不宜使用本方。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婦人咽中,如有炙臠,半夏厚朴湯之。”2、方論選錄吳謙,等《醫宗金鑑·訂正仲景全書·金匱要略注》卷23:“咽中如有臠,謂咽中有痰涎,如同炙肉,咯之不出,咽之不下者,即今之梅核氣病也。此病得於七情鬱氣,凝涎而生。故用半夏、厚朴、生薑,辛以散結,苦以降逆;茯苓佐半夏,以利飲涎;紫蘇芳香,以宣通鬱氣,俾氣舒涎去,病自愈矣。此證男子亦有,不獨婦人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