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肺炎如何醫治

感染所致的間質性肺疾病需要選用相應的抗感染藥物,放射性肺炎可選用糖皮質激素。特發性間質性肺炎可選用吡非尼酮等。患者治療前明確是哪一種間質性肺炎,再考慮使用激素治療或者免疫抑制劑治療。如果是病毒因素引起的,積極的抗病毒治療。如果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積極的抗炎、抗感染治療。

間質性肺炎是肺的間質組織發生炎症,大多由於病毒所致,這種疾病危害很大,不及時治療會給患者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應及時給予治療。那麼,間質性肺炎如何醫治?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1、感染所致的間質性肺疾病需要選用相應的抗感染藥物,如肺孢子菌肺炎可選用複方磺胺甲惡唑片,支原體肺炎可選用大環內酯類抗菌素,放射性肺炎可選用糖皮質激素。特發性間質性肺炎,如特發性肺纖維化可選用吡非尼酮等。
2、如果是急性的間質性肺炎,就要針對感染情況給予對症處理。一般來說,患者治療前要進行病理檢查,明確是哪一種間質性肺炎,再考慮是否使用激素治療或者免疫抑制劑治療。
3、間質性肺炎需要根據不同的病因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案。如果是病毒因素引起的,積極的抗病毒治療。如果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積極的抗炎、抗感染治療。如果是結締組織病引起的,要積極地抗免疫、風溼治療,有些是不明原因引起的間質性肺炎,可以服用一些抗纖維化的藥物,積極的抗炎、平喘,儘量保護患者的肺功能,防止呼吸衰竭的出現。
4、對於已知病因儘量做到去除,如戒菸、避免接觸粉塵環境、避免使用誘發此類疾病的藥物。繼發感染者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痰多者給予祛痰治療,呼吸衰竭者給予輔助通氣。
5、間質性肺炎迄今尚無特效療法。糖皮質激素仍為首選藥物,其次為免疫抑制劑等。 中藥如川芎嗪、刺五加、丹參都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有一定的預防間質纖維化的作用。應用康復治療,也能顯著改善肺功能和自覺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