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腦血管疾病有多個種類,其中以腦梗、腦出血尤為常見。當患病之後即便是經過了科學治療,患者在之後的日子裡也需要大量時間來進行恢復,特別是運動障礙的患者。在出院之後也應注意飲食、運動等多方面。

大腦就如同人體的指揮官一般,負責支配我們身體的各個活動,就連細微的手指運動都是透過大腦指揮來完成的。一旦出現腦血管類疾病,就會對全身神經活動造成影響,在嚴重情況下甚至還會威脅患者生命,導致患者的突然猝死!
在臨床上有大部分腦血管疾病患者,經過治療後仍然留下了一定的後遺症,比如口眼歪斜、偏癱等都尤為常見。除了按照醫囑治療外,在出院後也應注意以下幾件事:
(1)心理護理:急性期家屬及病人的注意力在搶救生命上,而在康復期則往往急於功能恢復,要求很快1自理,甚至去工作。要求用新藥、新方法治療者頗多;有部分病人表現悲觀、失望,精神抑鬱。因此,要多鼓勵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要身殘志不殘、身殘也要志堅;要實事求是地對待自己的疾病和功能,力爭取得良好的預後。要與醫護人員、家庭配合好,共同戰勝疾病。“既來之,則安之”。否則,急於求愈,則容易急躁,反而不利。
(2)注意合理用藥:由於病人往往同時患有幾種病或多種症狀,本來醫生開給的藥物已有多種,親友或家屬不要自行再加用許多藥物。過多、過亂的應用藥物,對胃、肝、腎或造血系統有可能產生副作用,不但不能加快恢復,反而可引出其他問題。
(3)防止腦卒中再發:在恢復期預防再發很有意義。因為腦卒中可以突然再發,發作次數越多,每次的後遺症加起來,預後就更差,死亡率也大大增加。為了防止再發,應注意血壓平穩,食入量適宜,心臟、肺部有無合併症等。
(4)做好家庭康復:康復期一般是在家庭度過的,家屬應瞭解如何做好家庭康復。這一時期藥物已不是主要療法。
(5)注意康復期護理:包括心理護理、基礎護理,保證病人基本的生活需要;做好特種護理,視具體病人、病情施護,如對鼻飼管、尿管、褥瘡的護理等。
(6)保證營養和入量適當:大部分腦梗患者在治療後都伴隨語言能力下降、吞嚥困難等症狀,在進食方面有一定難度,長出現攝入過多或不足的情況。所以,家屬在其飲食方面應儘量有平衡的把握,定時吃飯、營養均衡很有必要。
(7)大便通暢:大便秘結,排便時過於用力可誘發出血性腦年中、腦栓塞。為了保持大便通暢,定時排便,適當吃芹菜、胡蘿蔔、水果等。必要時可用藥物,如蕃瀉時泡開水、麻仁潤腸丸、果導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