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知道牙髓壞死

牙髓壞死後會出現一些異常症狀,瞭解後可以做好判斷,比如出現牙間乳突炎,三叉神經痛,急性上頜竇炎等等的異常情況,就需要注意是不是因為牙髓壞死引起。如果確證要注意對症治療,可以進行根管治療,如果是因為牙周病導致,要注意一起治療牙周病。

牙髓炎是一種經常發生在身體上的牙齒疾病,但是在牙髓炎的發病早期,患者往往都沒有采取正確的治療方法,以至於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牙髓炎主要是由於患者的牙髓感染到細菌引發的一種炎症,嚴重時會壞死。那麼,怎麼才能知道牙髓壞死?
1、牙間乳突炎
由於食物嵌塞引起乳突炎。有自發性痛,其特點為持續性脹痛,冷熱刺激痛。檢查可見牙間乳突充血水腫,區域性牙齦明顯觸痛,常可見有食物嵌塞於鄰間隙。
2、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特點是尖銳的疼痛,突然發作,強烈撕裂,反射性疼痛,並沿三叉神經分佈。急性牙髓炎和經痛三叉神的區別是很少在夜間發生,多在面部,說話時會誘發,每次發作時間短,持續幾秒到一兩分鐘,很少持續超過5分鐘。冷熱刺激不會引起疼痛,有疼痛接觸稱為“觸發點”,觸控此處會引起疼痛發作。
3、急性上頜竇炎
急性上頜竇炎發病時主要為上頜牙痛。因為上頜後牙的根與上頜竇的底部,分佈上頜後牙牙髓神經會在入根尖孔前經上頜竇側壁與竇底,所以上頜竇內的感染,就會引起上頜後牙的神經痛,而且還會反射患側頭面部痛,很像急性牙髓炎,所以應加以區別。其特點是:急性上頜竇炎疼痛為持續性脹痛,可累及上頜尖牙、雙尖牙、磨牙區。檢查叩痛。患者常有頭痛、鼻阻及流膿鼻涕歷史。檢查上頜竇前壁壓痛,若化膿做副鼻竇穿刺,可有膿液流出。
牙髓壞死需要對因治療,如果是蟲牙引起,可以做根管治療;如果牙髓壞死是外傷所致,特別是七八歲小孩有時候門牙跌了,當時沒感覺但牙神經可能已經受到影響,以後牙齒髮黑就表明牙髓壞死,一般也做根管治療;還有一類就是牙周病,牙周病時間長也會導致牙髓壞死,不光要做根管治療還要治牙周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