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哮喘,媽媽得看清十類藥

  5歲的小健已經出現了很多次喘憋的現象。每次發作時,媽媽就按照醫生的建議,在家給他吸入沙丁氨醇。效果還不錯。

  昨天,小健又出現了這種現象。媽媽像往常一樣幫他吸了藥,可不知為什麼,情況卻沒有好轉。媽媽想,可能是藥量不夠,於是便多加了一點兒。結果不但喘沒有止住,孩子反而開始面紅耳赤、煩躁不安,心跳也開始加快。媽媽嚇壞了,趕緊帶小健去了醫院。醫生診斷是藥物過量所致。

  看來,憑想當然地給孩子用藥是件很危險的事。在用藥之前,家長最好對藥物的作用機制和藥物劑量有一定的瞭解。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家庭可能會使用的治療哮喘的藥物。

  哮喘常用藥物原則上可分為哮喘控制藥物和快速緩解藥物兩大類。哮喘控制藥物有糖皮質激素、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白三烯調節劑、緩釋茶鹼及色甘酸鈉等;而緩解藥物常用的有短效β2受體激動劑、茶鹼及抗膽鹼能藥物。

1 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是長期控制哮喘的首選藥物,其優點是透過吸人,藥物直接作用於氣道黏膜,區域性抗炎作用強,全身不良反應少。但通常需要長期、規範吸入才能起預防作用。在哮喘急性發作時應先吸入β2受體激動劑,隨後吸入糖皮質激素。對於季節性哮喘發作的患兒,可在預計發作前2~4周開始持續、規則地吸入糖皮質激素。

  目前上市的藥物有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和丙酸氟替卡松3種,其中後兩種的全身不良反應較少,而作用較強。其劑型可分3類:壓力定量吸入氣霧劑、乾粉吸入劑和霧化溶液。另外,還有口服給藥和靜脈給藥兩種方式。

2 β2受體激動劑

  β2受體激動劑是目前臨床應用最廣的支氣管舒張劑,尤其是氣霧吸入廣泛用於哮喘急性發作的治療。

  短效β2受體激動劑中常用的有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吸入給藥,包括氣霧劑、乾粉劑和霧化溶液,可直接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其平喘作用快,通常數分鐘內起效,療效可維持4~6小時,是緩解哮喘急性症狀的首選藥物,也可作為運動性哮喘的預防藥物。藥物過量或不良反應包括心悸、骨骼肌震顫、心律紊亂和低血鉀症等,應按需使用。沙丁胺醇每次吸入100~200微克;特布他林每次吸入250~500微克,但不宜長期單一使用。若1天用量超過4次或每月用量≥2罐氣霧劑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或調整用藥。對症狀較輕的病例也可採用口服給藥的方法。長期應用短效β2受體激動劑(包括吸入和口服)可造成藥物療效下降,停藥一段時間後才可恢復。

  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的作用強而持久,每次用藥可達10~12小時,與糖皮質激素聯用可減少後者用量,具有協同作用,還不易產生耐藥性,對心血管作用極少。多用於預防夜間哮喘發作,有以下幾種型別:

  沙美特羅,可經氣霧劑或碟劑裝置給藥,吸入30分鐘後起效,維持12小時以上;

  福莫特羅,可經氣霧劑等形式給藥,吸入3~5分鐘起效,維持8~12小時;

  鹽酸丙卡特羅,口服後15~30分鐘起效,維持8~10小時;

  口服班布特羅後作用持久,可每日1次,睡前服用。

  目前推薦聯合吸入糖皮質激素和長效β2受體激動劑治療哮喘,聯合應用具有協同抗炎和平喘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