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轉移方式是什麼?

食管癌轉移方式是什麼?食管癌發生轉移一般都是在食管癌晚期出現的症狀,食管癌的轉移方式一般分為三種:一般性轉移,血性轉移和骨轉移。下面就讓我們分別來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介紹。

  下面我們來看一下淋巴結轉移:食管的淋巴道轉移較常見,約佔病例的2/3,產生一般較早,首要見於食管旁淋巴結、肺門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及賁門淋巴結,轉移以低分化鱗癌及未分化癌多見,轉移部位與食管淋巴引流方向有關,上段食道癌可侵犯食管旁、喉後、頸深和鎖骨上淋巴結,如出現聲嘶,多由於轉移淋巴結壓迫喉返神經。中段食道癌常產生食管旁或肺門淋巴結轉移,也可向上或向下轉移。

  專家說,食道癌骨轉移,這是晚期可能發生遠處轉移擴撒的部位之一,其發生率隨之生存期的延長而加大。食道癌晚期骨轉移本身或許不是晚期患者死亡的原因,但其引發的併發症卻很致命。食道癌骨轉移會引起患者多處骨痛、病理性骨折等臨床表現,這是導致食道癌晚期患者生存質量大大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臨床上食道癌骨轉移的治療多采用姑息性治療,主要是西醫放療和藥物治療。食道癌骨轉移放療的目的主要在於緩解骨疼痛症狀、減少病理性骨折的危險,其方式包括外照射與放射性核素治療兩類。

  血行轉移:食道癌的血行轉移多發生於食道癌晚期,且較少見。多以肝臟和肺為主,其次為骨、腎、腎上腺及胸膜等。淋巴道轉移:是食道癌常見的轉移方式,轉移部位與食道淋巴的引流方向有關。上段癌可累及食道旁、喉後、頸深和鎖骨上淋巴結;中斷癌常轉移至食道旁或肺門淋巴結,亦可向下或向上轉移;而下段癌則多侵犯心包及腹腔淋巴結,偶爾亦可見下段癌轉移至上縱隔或鎖骨上淋巴結。專家最後說,一般認為食道癌的淋巴道轉移,以食道低分化鱗癌或未分化癌多見。

  食管癌轉移方式是什麼?希望透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大家能夠對食管癌發生轉移的三種方式有所瞭解,同時處於食管癌晚期的患者也不要灰心,進行積極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