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球菌肺炎是什麼?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麼?葡萄球菌肺炎是由葡萄球菌所引起的急性肺部化膿性感染。葡萄球菌肺炎患者的發病的表現主要為急驟,有高熱、寒戰、胸痛,痰為膿性,量多,帶血絲或呈粉紅色乳狀。病情重篤者可早期出現周圍迴圈衰竭。院內感染病例起病稍緩慢,但亦有高熱、膿痰等。肺部x線顯示肺段或肺葉實變,或呈小葉樣浸潤,其中有單個或多發的液氣囊腔。x線陰影的易變性是金葡萄肺炎的另一重要特徵。

  葡萄球菌肺炎起病急驟,病情發展迅速。寒戰、高熱(39~40℃),呈稽留熱型,常有大汗淋漓。病初咳嗽多較輕微,以後出現粘稠黃膿痰或膿血痰。胸痛、呼吸困難和發紺亦較常見。全身毒血癥狀除高熱外,尚有精神萎靡,神志模糊、體質衰弱,脈搏速弱,常併發迴圈衰竭。併發膿胸或膿氣胸時胸痛、呼吸困難症狀加重。病程早期可無胸部體徵,常與嚴重中毒症狀和呼吸道症狀不平行。隨著病變進展可聞及散在性溼音,病變融合則有肺實變體徵。併發膿胸或膿氣胸則有相應體徵。

  葡萄球菌肺炎的x線徵象視型別不同而有所差異。吸人型早期僅有肺紋理增生或小片狀浸潤,病情迅速進展而出現葉段性浸潤,以兩下肺野多見。隨後病灶內壞死,並進一步發展為肺膿腫,見空腔和液平。由於小支氣管滲出液或膿液形成活瓣樣阻塞,導致侷限性肺氣腫或囊腫樣空腔,稱為肺氣囊腫,其囊壁為炎性肉芽腫,外周尚有不張的肺組織。在x線上肺氣囊腫壁甚薄,或伴小液平,大小數目和分佈變化很快,甚至一日數變。葡萄球菌的組織破壞力極強,肺炎極易合併膿胸或膿氣胸。血源性葡萄球菌肺炎顯示兩肺周邊部位多發性大小不等斑片狀或團塊樣陰影,類似轉移性腫瘤,隨病變發展,周圍出現肺氣囊腫,並迅速發展為肺膿腫。肺浸潤、肺膿腫、肺氣囊腫和膿(氣)胸是葡萄球菌尤其是金葡菌肺炎的四大x線特徵,在不同型別和病期以不同的組合出現。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麼?以上對其進行了介紹希望大家對葡萄球菌肺炎有所瞭解,同時也希望對葡萄球菌肺炎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