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有什麼症狀 膽囊炎的症狀

  膽囊炎是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我經常能聽到的一種疾病,而且膽囊炎的發病率也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而且膽囊炎的發生是沒有什麼時間跟年齡區別的。而且膽囊炎的發生給人們帶來很大的痛苦,那麼膽囊炎有什麼症狀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1.急性膽囊炎:急性結石性膽囊炎的臨床表現和急性無結石性膽囊炎基本相同。

  (1)症狀

  ①疼痛,右上腹劇痛或絞痛,多為結石或寄生蟲嵌頓梗阻膽囊頸部所致的急性膽囊炎;疼痛常突然發作,十分劇烈,或呈現絞痛樣,多發生在進食高脂食物後,多發生在夜間;右上腹一般性疼痛,見於膽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膽囊炎時,右上腹疼痛一般不劇烈,多為持續性脹痛,隨著膽囊炎症的進展,疼痛亦可加重,疼痛呈現放射性,最常見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處,乃系膽囊炎症刺激右膈神經末梢和腹壁周圍神經所致。

  ②噁心、嘔吐 是最常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頑固或頻繁,可造成脫水,虛脫和電解質紊亂,多見於結石或蛔蟲梗阻膽囊管時。

  ③畏寒、寒戰、發熱 輕型病例常有畏寒和低熱;重型病例則可有寒戰和高熱,熱度可達39℃以上,並可出現譫語、譫妄等精神症狀。

  ④黃疸 較少見,如有黃疸一般程度較輕,表示感染經淋巴管蔓延到了肝臟,造成了肝損害,或炎症已侵犯膽總管。

  (2)主要體徵:腹部檢查可見右上腹部及上腹中部腹肌緊張、壓痛、反跳痛、Murphy徵陽性。伴膽囊積膿或膽囊周圍膿腫者,於右上腹可捫及有壓痛的包塊或明顯腫大的膽囊。當腹部壓痛及腹肌緊張擴充套件到腹部其他區域或全腹時,則提示膽囊穿孔。

  2.慢性膽囊炎

  (1)症狀:持續性右上腹鈍痛或不適感;有噁心、噯氣、反酸、腹脹和胃部灼熱等消化不良症狀;右下肩胛區疼痛;進食高脂或油膩食物後症狀加重;病程長,病情經過有急性發作和緩解相交替的特點,急性發作時與急性膽囊炎症狀同,緩解期有時可無任何症狀。

  (2)體徵:膽囊區可有輕度壓痛和叩擊痛,但無反跳痛;膽汁淤積病例可捫到脹大的膽囊;急性發作時右上腹可有肌緊張,體溫正常或有低熱,偶可出現黃疸。膽囊壓痛點在右腹直肌外緣與肋弓的交點,胸椎壓痛點在8~10胸椎旁,右膈神經壓痛點在頸部右側胸鎖乳突肌兩下角之間。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膽囊炎的症狀表現,相信大家看我上面的內容之後已經瞭解了膽囊炎的症狀,希望我的回覆能幫助到大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