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區別

  說起感冒大家應該都比較的瞭解,感冒是一種經常發生的上呼吸道疾病,而且發病人群也不固定,從幼兒到老人都可能患上感冒,很多朋友認為感冒了只要自己吃點藥就可以康復了,但是他們往往不知道感冒也分為風寒感冒跟風熱感冒,不同的感冒治療方法也不一樣,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風寒感冒跟風熱感冒的區別:

  1、惡寒發熱:風寒感冒:由於風寒之邪侵襲肌表,而寒邪又屬於陰邪,其性凝閉,人體陽氣受到遏制,故而表現為發熱較輕而比較怕冷;同時又由於毛孔受到閉塞,故而無汗。(惡寒重、發熱輕、無汗)

  風熱感冒:因外感風熱而非風寒故而表現為以發熱為主,其畏風寒程度較輕,或僅僅表現出怕風;同時風熱為陽邪,熱蒸肌表,導致肌腠疏懈,故而可見雖有汗出而病情並不緩解。(惡寒輕、發熱重,汗出而不解)

  2、鼻塞:風寒感冒:鼻塞聲音重,打噴嚏、常流出清鼻涕;

  風熱感冒:鼻塞、鼻流濁涕,若熱勢重,可流出黃稠濁涕。

  3、咳嗽:風寒感冒:風寒感冒多表位喉嚨癢,咳嗽,且咳痰較多,痰液清稀;

  風熱感冒:風熱襲肺,導致肺失清肅,風熱煎濁津液則咳嗽且咳痰黃稠。

  4、口渴與否:風寒感冒:由於寒邪本身就屬於陰邪,不易耗傷人體陰液,故而風寒感冒者多沒有口乾、口渴的症狀表現,喝水時也喜歡喝熱飲;(熱飲、口不渴)

  風熱感冒:風熱為陽邪,陽從火化,容易傷及陰津,故而風熱感冒的人往往出現咽喉紅腫疼痛,經常口乾而渴,並且喜歡涼飲。(涼飲,口乾口渴)

  5、頭痛:寒邪凝滯,由於寒邪束表,人體陽氣被寒所扼不能散發,因此常表現有頭痛、身體疼痛之症,常表現為頭部及頸背部疼痛,並常兼有肢體骨節煩痛不適;而風熱感冒則多表現為面目紅赤、頭腦脹痛。

  6、病因區別:風寒感冒多是因勞累,再加上吹風或受涼,不慎感受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一般多在秋冬等季節發病較多。治療方法的區別

  風熱感冒的病因: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侵襲人體所引起的,風熱感冒一年四季均可發生,而以春季更為多見。多由氣候突變,寒暖失調,風熱之邪乘機侵入人體所引起。

  上述給大家介紹的是關於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的區別,希望大家透過上述的介紹對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一個更好的認識,如果不小心患上感冒的話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後再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