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性毛囊炎

  脫髮性毛囊炎又稱脫髮性痤瘡,是一種破壞性的留有永久性脫髮的毛囊。許多患者有皮脂溢位和脂溢性皮炎。胞瘡中可分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曾認為患者對該菌過敏。看來更可能的誘發因素是免疫反應的缺陷。有人曾報道過2例患有本病的患者均有細胞免疫缺陷。

  脫髮性毛囊炎比較少見。女性發生於30-60歲之間,男子開始發生於成年,但也可發生於青春期,甚至嬰兒期。本病可累及任何有毛髮的部位。通常為一處,但也可多處同時受累。

  頭皮可見有小的圓形或橢圓形瘢痕性斑片,毛囊周圍有膿皰。頭髮脫落時,膿皰繼以紅斑,最後紅斑消失留有瘢痕。膿痕可成群出現,伴有瘙癢,但通常無主覺症狀。損害可慢慢地向四周圍擴大,也可不擴大,仍為小片。

  鬍鬚部常從一側性耳前區開始 ,可侷限於顳部,也可向下擴充套件頦部或向上擴充套件至枕部及頭皮兩側。偶可為兩側性。後期邊緣為褐色或紅色狼瘡樣丘疹或膿胞。瘢痕可為瘢痕疙瘩性。

  腋毛和陰毛可同時受累,也可作為全身型中的一部分而受累。小腿、股部和上肢很少單獨受累,但可與鬍鬚、頭髮、腋毛和陰毛等同時受累。

  毛囊性膿腫有許多中性粒細胞,不久在毛囊和汗腺及其周圍有以淋巴細胞為主的肉芽腫浸潤,常有相當比例的漿細胞,偶見鉅細胞。在瘢痕區僅見毛囊殘佘。

  脫髮性毛囊炎可以根據皮損的特點確立診斷。脫髮性毛囊炎與黃癬、瘢痕性禿髮、尋常狼瘡等鑑別,必要時透過病理檢查鑑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