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有炎症不能吃什麼

支氣管炎是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寶寶最容易患病,該病發病率高,並且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尤其是冬春季節達到高峰期。而針對支氣管炎的治療不僅要有合理的治療方法,還得要注意患兒的飲食,那支氣管炎不能吃什麼。

1、忌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油炸等油膩食品,不易消化,易生內熱,煎熬津液,可助溼生痰、阻塞肺道,導致咳嗽、氣喘加重。而辛辣食物如辣椒、洋蔥、生蒜、胡椒粉等,吃後可助熱生痰,並可刺激支氣管黏膜,使區域性水腫,咳喘加重。因此,慢性支氣管炎病人應忌食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食海腥發物:變態反應是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原因之一,而魚、蝦、鮭魚、黃魚、帶魚、鰣魚、蟹和禽蛋類、鮮奶或奶製品又是常見的過敏源。所以,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應忌食這類食品。

3、忌寒涼食物: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病程較長,大多脾、肺、腎的陽氣不足,對寒涼食品反應較大。因為寒性凝滯,寒主收引,過食寒涼食品可使氣管痙攣,不利於分泌物的排洩,從而加重咳喘,使痰不易咳出。此外,寒涼食品,損傷脾胃陽氣,脾胃受寒則運化失職,導致痰濁內生,阻塞氣道,喘咳加劇。所以,慢支患者應少吃寒涼食物。

4、忌食酒、雞蛋、南瓜、芥菜、米糟、雪裡蕻、酒釀等。

患病期間最好不宜吹風,否則可能會導致原有疾病加重。對於有支氣管炎的寶寶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當注意以下的幾點:

1、保暖:溫度變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氣管粘膜區域性的抵抗力,加重支氣管炎病情,因此,家長要隨氣溫變化及時給患兒增減衣物,尤其是睡眠時要給患兒蓋好被子,使體溫保持在36.5攝氏度以上。

2、多喂水:小兒支氣管炎時有不同程度的發熱,水分蒸發較大,應注意給患兒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鹽水補充,也可用米湯、蛋湯補給。飲食以半流質為主,以增加體內水分,滿足機體需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