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異物的急救方法

呼吸道異物是孩子的常見病,多會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家長要及時治療呼吸道異物,那麼,怎麼治療呼吸道異物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下呼吸道異物的急救方法。

呼吸道異物的急救方法

喉部、氣管或支氣管內誤吸入異物,統稱為呼吸道異物。以3歲左右的兒童最為多見。發生呼吸道異物的主要原因是小孩的咳嗽反射較弱,加之玩耍嬉戲時口內含有異物或進食時大聲叫喊、哭鬧將食物嗆入呼吸道。吸入的種類較多,以蠶豆、瓜子、花生最為多見。

異物首先被吸入喉室內,因刺激粘膜而發生劇烈嗆咳、氣急等症狀,繼而出現喉鳴、吸氣時呼吸困難、聲嘶等表現,在吸氣時發出很響的“吼吼”聲,如果異物堵塞聲門,或引起喉痙攣,可出現口唇、指甲青紫、面色青白等缺氧症狀。患兒會在數分鐘內因窒息缺氧而死亡。此時情況十分危急,家長或幼師不要慌忙抱著患兒去醫院。幾分鐘的時間不僅無法趕到醫院實施搶救,還會貽誤寶貴的搶救時機。

最重要的是發現窒息後,要立即對患兒進行現聲急救,一手抓住小孩雙腳使其倒置,並大力拍擊背部,使異物從喉室中脫落,解除呼吸道阻塞。如果此法無效,可立即讓小孩坐在搶救者腿上,面朝外,用兩手的食指和中指併成一個“墊”,按在患兒的上腹部,快速而輕柔地向後上方擠壓,隨即放鬆,如此反覆數次,透過隔肌上抬壓縮肺臟形成氣流,將異物衝出。進行搶救時要注意,動作必須快速,用和適度,以免造成肋骨骨折或內臟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