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形成原因

大腸癌是非常嚴重的惡性腫瘤疾病,雖然這樣的疾病在現實生活當中發病率並不高,可是疾病發生之後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對於這樣的疾病人們更加應該重視做好積極的預防,那麼要想有效遠離大腸癌疾病,首先應該瞭解大腸癌疾病的形成原因有什麼?

大腸癌為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總稱,大腸癌是指大腸粘膜上皮在環境或遺傳等多種致癌因素作用下發生的惡性病變預後不良,死亡率較高。大腸癌是大腸粘膜上皮起源的惡性腫瘤,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

大腸者,屬於陽明經,與肺相表裡,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大腸為之六腑之一,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大腸對水谷的傳化,需要不斷地受納、消化、傳導和排洩,是個虛實更迭,動而不居的過程,宜通而不宜滯。大腸癌之病因主要有內外兩方因素,現分述如下:1、外因:寒溫失節,或久坐溼地,寒氣客於腸外,或飲食不節,恣食肥甘,醇酒厚味等,損傷脾胃,運化失司,大腸傳導功能失常,溼熱內生,熱毒蘊結,流炷大腸,瘀毒結於臟腑,火熱注於肛門,結而為癌腫,日久變生大腸癌。

2、內因,素體正虧,臟腑功能失調,脾氣虛弱則運化失調,致溼熱邪毒蘊結,浸淫腸道,氣滯血瘀,溼毒瘀滯凝結而成腫瘤。

大腸包括迴腸和廣腸。迴腸上接闌門,下接廣腸,廣腸下端為魄門,其經脈絡肺,統攝於脾。它的生理功能是接受小腸下注的濁物,主津液的進一步吸收,司糟粕傳送,並將之排出體外,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大腸癌的發生以正氣虛損為內因,邪毒入侵為外因,兩者相互影響,正氣虛損,易招致邪毒入侵,更傷正氣,且正氣既虛,無力抗邪,致邪氣留戀,氣、瘀、毒留滯大腸,壅蓄不散,大腸傳導失司,日久則積生於內,發為大腸癌。

1、外感溼熱久居溼地,外感溼邪,導致水溼困脾,脾失健運,則內外之水溼日久不去,可引發本病。

2、飲食不節恣食膏粱厚味、酒酪之晶,或過食生冷,或暴飲暴食,均可損傷脾胃,滋生水溼,水溼不去化熱而下迫大腸,與腸中之糟粕交阻搏擊或日久成毒,損傷腸絡而演化為本病。

3、情志所傷所願不遂,肝氣鬱結,肝木太過克伐脾土,脾失健運,水溼內生,鬱而化熱,溼熱合邪,下迫大腸,也可誘生本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