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發燒什麼原因

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糞質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過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膿血、黏液。腹瀉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失禁等症狀。散熱不能相應地隨之增加或散熱減少,體溫升高超過正常範圍,稱為發熱。

腹瀉發熱的主要原因是病原體引起的感染中毒症狀及脫水引發的症狀表現。脫水是小兒腹瀉的常見症狀,發熱只是脫水時可能伴發的症狀之一,所以臨床處理這種發熱,重點在於糾正脫水,一俟脫水糾正,發熱即隨之緩解。脫水的治療,首先應辨別脫水的程度及性質,而後選擇適當的液體口服或靜脈補充。同時臨床還應注意預防和糾正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小兒腹瀉時,不論是哪種原因引起的發熱,若小兒體溫超過三十八度點五攝氏度,還應同時給予對症退熱處理,可採用物理降溫或藥物降溫。

引起小兒洩瀉的原因,不外是感受外邪,內傷乳食及脾胃虛弱。而腹瀉伴發熱既可見於感受外邪致病,亦可見於內傷乳食致病。具體講,發熱可見於風寒瀉、溼熱瀉、傷食瀉,此外還可見於瀉下無度,水陰耗損所致的傷陰證。風寒瀉一般除洩瀉、發熱外,常伴腸鳴腹痛,大便色淡,鼻流清涕等症,臨證可用藿香正氣散加減,發熱重者加用荊芥、防風之類。溼熱瀉多見於暑溼季節,除腹瀉、發熱外,常見大便色褐而臭,肛門灼熱、心煩口渴諸症,臨床可予葛根芩連湯加減。身熱重者加用生石膏、滑石、知母之類。傷食瀉通常除洩瀉、發熱,常見大便酸臭、腹脹納呆、噁心嘔吐等,臨床一般予有效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