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合理有效的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在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多見,該病不僅無法讓患者正常進食,而且還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很大傷害,因此我們平時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這樣才能有效避免牙周病的發生,那麼怎樣才能合理有效的預防牙周病呢?一般來說,要想有效預防牙周病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搞好口腔衛生是預防牙周病的常用措施。

必須強調的是,刷好牙是搞好口腔衛生的關鍵。首先要選擇好牙刷,應選用刷頭不太大,刷毛不太硬的保健牙刷。刷頭過大,刷毛太硬,容易誤傷牙齦和牙體。一把牙刷不要用得太久,以3個月左右為宜。牙膏最好選用含氟牙膏,既能預防齲牙和牙周病,又可促進牙齦健康。如果牙齦有炎症,可以選用含藥物的牙膏。

此外,定期清洗牙菌斑和牙結石是有效預防牙周病地保護措施。

臨床上經常見到許多老年患者,下牙內側、上牙頰側沉積了厚厚的一層牙結石。牙結石像夾板一樣包繞在牙齒表面。牙結石是細菌的礦化沉積物,表面粗糙,內含大量種類繁多的致病菌。帶有大量毒素的細菌代謝產物,對牙齒及牙周組織會造成嚴重破壞。怎樣才能合理有效的預防牙周病?結果表現為牙齦發炎、萎縮,牙槽骨破壞吸收,牙周感染、膿腫,牙齒鬆動、脫落等一系列牙周病變。

然後,及時瞭解牙周病的發病原因是預防該病的最終方法。

牙周病的患病率會隨著年齡增高而遞增,造成的組織破壞是不可逆的,即使經治療,也難以全部恢復正常,所以牙周病的預防相當重要。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往往口腔衛生較差,而這也是大多數口腔疾病發生的原因。

除了常見的慢性牙周炎,牙周疾患還有許多種類,如單純性牙齦炎、急性壞死性牙齦炎、妊娠性牙齦炎、青少年牙周炎、快速進展性牙周炎、青春前期牙周炎等。不管是哪一種牙周疾病,如不積極的預防和治療,炎症都會呈慢性進行性發展,在不知不覺中摧毀牙周健康,要制定詳細的治療計劃,進行序貫性治療。透過精心診斷設計和系統治療,牙周病是可以控制的。

怎樣才能合理有效的預防牙周病?專家表示,預防牙周病除了要做到以上幾點之外,還需要做好日常的健康教育,這樣才能讓患者意識到牙周病的危害性有多大。為了遠離這種疾病的困擾,我們應該在生活中做好對此病的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