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不同時期的鑑別診斷

診斷是患者在治療疾病時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畢竟只有正確的診斷出患者所患病症的情況,才能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如果出現任何偏差,是很有可能導致患者的病情更加嚴重的。老年性皮質性白內障此型佔年齡相關性白內障中80%,根據其發病過程,分為四期,即初發期、膨脹期、成熟期、過熟期。具體如何診斷鑑別白內障屬於哪一期症狀呢?

1、初發期

體徵:混濁出現在晶體周邊部皮質,呈楔形,尖端指向中心。

症狀:此期疃孔區透明,視力一般無影響,如不散瞳檢查難以發現。

檢查:擴瞳檢查可見周邊部皮質楔形混凝土濁,檢眼鏡徹底照法檢查可見瞳孔紅色反光區中有黑色楔形暗影。

2、膨脹期(未成熟期)

體徵:當楔形混濁逐漸發展時,晶體纖維逐漸吸收水分變得混濁及腫脹,混濁擴充套件到瞳孔區,由於晶體腫脹,使虹膜向前推,前房變淺,容易誘發急性閉角青光眼。

症狀:隨著晶體混濁的逐漸加重,視力逐漸下降,有些病人可出現複視、多視或眼前黑影。

檢查:一般斜照法即可發現瞳孔區的混濁,虹膜投影檢查呈陽性。

注意:此期檢查時,如發現前房淺,應慎用擴瞳藥,易激發青光眼。

3、成熟期

體徵:晶體內的水分逐漸丟失,腫脹消退,前房深度恢復正常,晶體變得完全混濁,外觀呈瀰漫性灰白色混濁(白瞳),虹膜投影消失。

症狀:視力嚴重減退,可僅有手動或指數的視力。由初發期到成熟期一般需數月到數年不等。此期以往被認為是手術的最佳時機。

檢查:虹膜投影消失(陰性)。

4、過熟期

成熟的白內障若不及時手術治療,經過若干時間,變性的晶體纖維逐漸分解變成乳汁狀物,晶體核下沉,囊膜變得鬆弛皺縮,前房可變深,有的病例可見虹膜震顫。液化的皮質可釋出到前房,產生晶體皮質過敏性葡萄膜炎或繼發性青光眼(錯失手術時機,可帶來很多麻煩)。

從上面我們知道了白內障的不同時間有著不同的鑑別方式,在檢查的過程中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白內障發展到什麼程度了,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這樣在治療的時候才能事半功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