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骨大孔區腦膜瘤

枕骨大孔腦膜瘤是指發生於枕骨大孔四周的腦膜瘤,其中枕骨大孔區腦膜瘤一半發生於枕骨大孔前緣,常造成對延髓的壓迫。腫瘤可向下延伸到第二頸椎。

作顱後凹中線切口,切除枕骨、枕骨大孔和環椎後弓。腫瘤先作囊內切除。分離包膜時注意保護延髓、頸髓、小腦後下動脈和後組顱神經。

隨著ct和mri應用於臨床,枕骨大孔區腦膜瘤的確診率明顯提高,同時其他影像新技術的應用使我們在術前能夠準確地評估腫瘤與周圍重要血管及骨性結構的關係,為術前制定詳細的手術計劃提供了充足的依據。近10年,針對枕骨大孔區病變國內外探索了多種手術入路,包括枕下正中入路、側方入、遠外側入路、前方經口入路等。每一種手術入路均有其優缺點,任何一種手術入路均不能夠完全解決所有枕骨大孔區的病變。因此手術入路的選擇主要是根據腫瘤的部位和延伸方向。腫瘤完全位於背側或腹側並不常見,多數腫瘤均向側方有不同程度的延伸。因此,枕骨大孔區腦膜瘤基本可透過枕下正中入路、枕下旁正中入路和遠外側入路切除。

另外,根據枕骨大孔區腦膜瘤向上或向下延伸的情況,可適當地擴大骨窗面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