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中醫分型有哪些呢

失眠,這種疾病在短暫性的發病期間,一般是和周圍的環境是有聯絡的,比如說,患者改變了平時的生活場景,或者來到了一個比較陌生的地方,在睡眠的時候也是會有一些障礙的。那麼,中醫上是怎樣來進行疾病的分型的呢?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是一種常見病。

失眠往往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和心理負擔,又會因為濫用失眠藥物而損傷身體其他方方面面。但也有很多方法可以緩解和治療失眠。

從中醫角度看,失眠基本為五種型別:

一、肝鬱化火:多由惱怒煩悶而生,表現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脈弦而數。

二、痰熱內擾:常由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導致腸胃受熱,痰熱上擾。表現為不寐、頭重、胸悶、心煩、喛氣、吞酸、不思飲食,苔黃膩,脈滑數。

三、陰虛火旺:多因身體虛精虧,縱慾過度,遺精,使腎陰耗竭,心火獨亢,表現為心煩不寐,五心煩熱,耳鳴健忘,舌紅,脈細數。

四、心脾兩虛:由於年邁體虛,勞心傷神或久病大病之後,引起氣虛血虧,表現為多夢易醒,頭暈目眩,神疲乏力,面黃色少華,舌淡苔溥,脈細弱。

五、心膽氣虛:由於突然受驚,或耳聞巨響,目暏異物,或涉險臨危,表現為噩夢驚擾,夜寐易醒,膽怯心悸,遇事易驚,舌淡脈細弦。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詳細地為大家介紹了失眠疾病的五種不同的分型。我們可以從文章中瞭解到,患者的肝臟,脾臟,心膽都是和失眠有聯絡的。失眠的朋友們要有一個比較平靜的態度,對於周圍的事情也不要過於敏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