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治療療中風有哪些方法

用“祛風化痰”法治療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就是祛風化痰的藥物都會耗散元氣,在這些藥物中,還夾雜許多滋陰清熱的藥物,由於患者陰邪極盛,再用滋陰藥物就會使陰邪更盛,致使患者病情轉變為脫證。

中風的發病率很高,很多人都是由於在平時的工作於生活中養成不良的習慣而患上中風的。而這個疾病很難根治,很多患者都苦苦尋求治療中風的方法,但卻得的成效都不大。為了幫助患者們更好地恢復,下面就從中醫的角度為大家介紹幾種治療方法吧。

凡中風,皆是真陽衰損的“陰盛陽虛”證候。腦溢血,就是“陰盛格陽”導致的陽氣上衝的症狀,決不應看作是“陰虛陽盛”的症狀。陽氣上衝,聚於腦部,中樞神經就會受到比平日多幾倍的刺激,由於大腦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周身豈有不抽筋、不痙攣的道理

而且,一定會神志不清,不省人事,不論是“陽證”還是“陰證”,都是陽氣聚集它處而不能歸元的結果。所以,治療原則應該是先扶其真元,同時兼顧病邪的部位。真陽元氣在哪裡衰敗,內邪外邪就會在哪裡發生,若能恢復真元,內外兩邪都能滅絕,這就是“不治邪而實際就是以此治邪,不治風而實際就是以此治風”的道理。這就是治療中風的法要。

治療中風的方法。用“祛風化痰”法治療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就是祛風化痰的藥物都會耗散元氣,在這些藥物中,還夾雜許多滋陰清熱的藥物,由於患者陰邪極盛,再用滋陰藥物就會使陰邪更盛,致使患者病情轉變為脫證。而且,正氣虛而邪始生,不去扶正而去逐邪,甚至還去助邪,就是“捨本逐末”的表現。另外,由於患者真元衰微,用扶其元氣的方法,其治癒率尚且不敢說100%,何況“祛風化痰”法呢。

治療方法:對於腦溢血患者,可先用白通加豬膽汁湯治之。

此病是由於真元虧損,陰寒太盛,將虛陽格拒在外所致,“火主炎上”,故而邪火上頭。因此,除用大熱來助陽祛寒,還配合蔥莖來通陽氣。但陰寒太盛的病必定會格拒陽藥,所以加人尿、豬膽汁等寒良的藥品為引導,使熱藥能入裡發揮作用。寒邪被化,真元振奮,在頭的虛火必定歸元,危症解除,然後輔以通絡破瘀的藥物,可使腦部瘀血在較短的時間內得以消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