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性皮炎病因是什麼

接觸性皮炎傳染嗎!會不會遺傳!

接觸性皮炎是不會傳染的,一般是機體對某種物質過敏引進的,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人對此類物質過敏,其他人卻不一定對此類物質過敏。因此來說,接觸性皮炎不具遺傳特徵。

接觸性皮炎的病因及症狀是什麼!

接觸性皮炎是面板粘膜由於接觸外界物質,如化纖衣著,化妝品、藥物等等而發生的炎性反應。其臨床特點為在接觸部位發生邊緣鮮明的損害,輕者為水腫性紅斑,較重者有丘疹、水疙甚至大疤,更嚴重者則可有表皮鬆解,甚至壞死。如能及早去除病因和作適當處理,可以速愈,否則可能轉化為溼疹樣皮炎。

可引起接觸性皮炎的物質很多。有些物質在低濃度時有致敏性,在高濃度時有刺激性和毒性。按其性質可分為3類。

1、植物性:花粉、植物葉、莖、花及果實等。

2、動物性:動物毒素,昆蟲分泌物、毒毛等。

3、化學性:是引起接觸性皮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金屬及其製品、塑膠、橡膠、香料等。

接觸性皮炎發病急,在接觸部位發生境界清楚的水腫性紅斑、丘疹、大小不等的水皰,皰壁緊張、初起皰內液體澄清,感染後形成膿皰,水皰破裂形成糜爛面,甚至組織壞死。接觸物若是氣體、粉塵、病變多發生在身體暴露部位,如手背、面部、頸部等,皮炎境界不清。有時由於搔抓將接觸物帶至全身其他部位,如外陰、腰部等,也可發生類似的皮炎。機體若處於高度敏感狀態,皮損不僅限於接觸部位,範圍可很廣,甚至泛發全身。自覺症狀輕者瘙癢,重者灼痛或脹痛。全身反應有發熱、畏寒、頭痛惡心及嘔吐等。病程有侷限性。去除病因經適當治療1-2周後可痊癒,但如再接觸致敏原可再發作,反覆接觸,反覆發作。如處理不當可發展為亞急性或慢性炎症,區域性呈苔癬樣病變。

接觸性皮炎怎麼治療!

治療接觸性皮炎如用傳統的控制的方法治療,如激素類,抗組胺類,炎症類藥物治療,一時見輕,但過一段病情又會加重,這樣反覆形成惡性迴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