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中耳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一個家庭的中心,如果孩子身體出現什麼不舒服,最最擔心受怕的恐怕就是做家長的了,因此我們大家更要重視孩子的身體健康,儘量排除可能導致孩子患病的因素。那麼,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下有關於小兒中耳炎的病因為何。

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

中耳內有咽鼓管,而小兒的咽鼓管比成人短、寬且直,呈水平位,一旦感染很容易引發急性鼻炎、扁桃體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某些傳染病如麻疹、猩紅熱、流感等常常會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或由於嬰兒吐奶、嗆咳及擰鼻涕用力太猛時,細菌便很容易從咽鼓管進入到中耳而成為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最常見的原因。此外,給小兒掏挖耳朵,不小心損傷了外耳道粘膜或鼓膜導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發生炎症。

游泳

如果鼓膜有損傷,在游泳時水會從外耳道穿過鼓膜進入中耳。不過,如果游泳池里人較多,清潔衛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時候,水中的細菌或消毒劑會透過孩子的鼻、口進入體內,導致感冒,進而引起中耳炎。

躺著喝奶

嬰兒多數是平躺著喝、喝奶,如果姿勢或餵養方法不當水或奶會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導致中耳炎的危險。所以,寶寶喝奶或其他飲料時,要將他的頭抬高一些,並隨時給他擦掉流出來的水或奶。

疲勞

過度疲勞會引起免疫力下降,降低機體抗感染的能力,容易引發中耳炎。因此,生活有規律、飲食營養均衡再加上適量運動對於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累,而且一定要讓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吸菸

研究表現,吸菸也是誘發中耳炎的原因之一。即使你把那個吸菸者趕到陽臺上吸菸,他的頭髮和衣服上也會沾有香菸的有害物質。他再去抱寶寶時,這些有害物質就會吸附在寶寶的鼻咽黏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集體生活

在幼兒園等機體機構,孩子接觸細菌或病毒的機會會大大增加,從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透過上面詳細講解小兒中耳炎產生的原因,我們瞭解到環境非常重要,希望對大家有所瞭解,有所幫助。為了孩子你擺脫疾病的困擾,恢復健康希望家長,一定要關心孩子的身心發展。積極避免導致小兒中耳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