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清肝散《陳素庵婦科補解》 - 方劑

龙胆清肝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一。具有清肝火,疏肝气,调性情,和营卫的功效。主治经闭。

  • 名称:龙胆清肝散《陈素庵妇科补解》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一
  • 功用:清肝火,疏肝气,调性情,和营卫
  • 主治:经闭

組成

龍膽草、柴胡、丹皮、焦梔、黃芩、知母、川連、紅花、連翹、赤芍、生地、當歸、川芎、香附、青皮。

功用

清肝火,疏肝氣,調性情,和營衛。

主治

經閉。

方義

龍膽苦寒,清肝火;柴、丹、梔、香、青皮疏肝;芩、連、知、翹清上中下三焦伏火;紅花、赤芍和血行血。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陳素庵婦科補解》:“龍膽草、柴胡、丹皮、焦梔、黃芩、知母、川連、紅花、連翹、赤芍、生地、當歸、川芎、香附、青皮。補按:天地間惟陰陽二氣而已,天秉陽,地秉陰,乾成男,坤成女,時行萬物生長,皆陰陽為之也。凡羽毛麟介,以及草木蟣蟻之細,無不含情蠢動,胎卵溼化,孕育生長。師尼、寡婦、室女有遲至二十七、八猶未出嫁,情之所感,萬物皆然,而獨此數種人,失男女之樂,無幃席之歡,亦一痛心事也。積想過度,不遂所求,發為白淫,積為敗血,經血斷絕,變症雜起,慾火熾發,神魂飛揚。醫者,不可誤補其血,不可遽通其經,惟清疏肝氣,調其性情,和其營衛,使肝火不至妄行,而心清神定,則經血自能通矣。是方龍膽苦寒,清肝火為君,柴、丹、梔、香、青皮疏肝氣為臣,芩、連、知、翹清上中下三焦伏火為佐,而四物之加紅花、赤芍和血行血,為肝家之正藥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