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 - 西藥

维生素A棕榈酸酯眼用凝胶,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角膜保护的辅助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干眼症,由于泪膜保护缺乏造成的结膜和角膜刺激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維生素A棕櫚酸酯。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或微黃色凝膠。

適應症

本品用於角膜保護的輔助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乾眼症(例如:Sjogren's綜合徵、神經麻痺性角膜炎,暴露性角膜炎),由於淚膜保護缺乏造成的結膜和角膜刺激症狀。

規格

5g:5000IU(以維生素A計算)。

用法用量

成人根據個體病情調整劑量,通常每次1滴,每天3次或每小時1滴。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何媛、洪薇薇、趙海雁透過研究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聯合羧甲基纖維素鈉對白內障術後乾眼的預防,得出結論白內障超聲乳化聯合人工晶狀體植入術後初期存在一定程度眼表組織損傷,區域性應用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聯合羧甲基纖維素鈉滴眼液可有效改善患者眼表情況及乾眼臨床症狀。(國際眼科雜誌,2018,18(07):1264-1267.) 2、陸椏媛、任潔、葛瀟虹透過研究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輔助治療對乾眼症患者淚膜穩定性及炎症因子水平的影響,得出結論玻璃酸鈉滴眼液聯合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能有效緩解乾眼症患者的症狀,增加淚膜穩定性,降低淚液炎症因子水平,療效可靠。(國際眼科雜誌,2018,18(06):1135-1138.) 3、金慧瑜、錢東彬透過進行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聯合人工淚液治療輕中度乾眼症臨床觀察,得出結論人工淚液聯合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用凝膠治療乾眼症臨床效果確切,明顯優於單用人工淚液治療,且無明顯不良反應。(現代醫藥衛生,2017,33(22):3402-3404.)

不良反應

滴用後偶有短暫的燒灼感,眼瞼粘著及/或視力模糊,極少發生過敏現象。

禁忌

已知對本品任何成份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應用本品時,應先取下隱形眼鏡,用後30分鐘方可配戴。 2、使用後請即蓋上管蓋。不要觸及管口。 3、應用本品後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的患者,在視力恢復前最好避免駕駛車輛或者操作機械裝置。 4、避免兒童誤取。

藥物相互作用

應在使用本品前至少5-10分鐘使用另一種眼用製劑,本品應總是在最後使用。

藥理作用

由於存留時間長,本品適合於作為淚液的替代物應用於淚液分泌不足和“乾眼症”的治療,後者是由於了淚液質量低下造成的淚膜不穩定繼而產生高分泌。較高的黏度透過物理潤滑增強了凝膠體的保護作用。新增的維生素A消除角膜上皮脫水症狀,增強治療作用。維生素A(視黃醇)為上皮細胞正常分化所必需,視黃醇缺乏導致杯狀細胞減少,上皮細胞萎縮和結膜基底細胞增殖。

藥代動力學

區域性應用視黃醇的良好區域性滲透性已在健康兔眼證實,無法進行人眼滲透程度或分佈和存留方面的研究。

貯藏方法

第一次開封前,本品必須在冰箱中貯藏(2-8℃)。第一次開封后,本品可以在室溫(15-25℃)穩定30天。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