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溼清熱散 - 方劑

除湿清热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洞天奥旨》卷九。具有除湿清热之功效。主治燕窝疮,羊胡疮。

  • 名称:除湿清热散
  • 出处:《洞天奥旨》卷九
  • 功用:除湿清热
  • 主治:燕窝疮,羊胡疮

組成

茯苓二錢(6g),炙甘草一錢(3g),白朮一錢(3g),白芷五分(1.5g),蒲公英二錢(6g),澤瀉一錢(3g),豬苓一錢(3g),蒼朮一錢(3g),羌活五分(1.5g),天花粉一錢五分(4.5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除溼清熱。

主治

燕窩瘡,羊胡瘡。

方義

白朮燥溼利水,蒼朮燥溼健脾、祛風溼,茯苓滲溼利水,豬苓利尿滲溼,天花粉清熱生津,蒲公英清熱解毒,白芷祛風除溼,澤瀉利水滲溼、洩熱通淋,炙甘草瀉火解毒,調和諸藥,羌活祛風溼。

重要文獻摘要

《外科啟玄》:“腦後項窩有瘡,名日燕窩瘡,是足太陽兼督脈經,乃溼熱所生也。下唇下巴骨有瘡,名日羊胡瘡,是任脈經溼熱所生也,在承漿穴地閣邊,宜除溼清熱之藥摻之。燕土丹,清油調搽患上,神妙”。《洞天奧旨》:“燕窩瘡生於腦後項之窩,乃足太陽兼督脈之經也。羊胡瘡生於下唇下巴骨之處,乃任脈之經承漿、地閣穴道也。兩處生瘡,多是感犯溼氣,溼久則熱,熱久則毒難化矣。於是氣血不通,溼熱不散,而瘡有經月不愈者,在小兒尤多。倘內服除溼清熱之味,以消太陽、任督之毒,外用藥摻之或搽之,則瘡即結靨而愈矣”。《古今名醫臨證金鑑  外科卷》:“因其多與溼、風有關,故醫家多以除溼清熱散風治之而取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