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功內託散 - 方劑

神功内托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正宗》卷一。具有补气、行滞、托毒之功效。主治痈疽日久,不肿不高,不能腐溃,脉细身凉者。症见疮疡平塌,漫肿钝痛,不散不腐溃,身凉,舌淡,脉细弱者。临床常用于于蜂窝组织炎,乳腺炎,多种化脓性疮疡,贫血,肌劳损,心力衰竭,属气血不足,寒邪凝滞者。

  • 名称:神功内托散
  • 出处:《外科正宗》卷一
  • 功用:补气、行滞、托毒
  • 主治:痈疽日久,不肿不高,不能腐溃,脉细身凉者

歌訣

神功內託歸芍芎,四君芪陳附子同,穿甲煨姜木棗結,溫陽託毒補氣血。

組成

當歸二錢,白朮、黃芪、人參各一錢五分,白芍、茯苓、陳皮、附子各一錢,木香、甘草(炙)各五分,川芎一錢,山甲(炒)八分。

用法用量

加煨姜三片,大棗二個,以水二茶鍾,煎至八分,食遠服。

功用

補氣、行滯、託毒。

主治

癰疽日久,不腫不高,不能腐潰,脈細身涼者。

方義

人參、黃芪、白朮、炙甘草、茯苓、大棗補氣健脾;當歸、白芍、川芎補血活血;附子溫陽散寒;穿山甲散結透膿。諸藥合用,共奏託毒外透之功效。

運用

診斷要點:瘡瘍平塌,漫腫鈍痛,不散不腐潰,身涼,舌淡,脈細弱臨床常用於於蜂窩組織炎,乳腺炎,多種化膿性瘡瘍,貧血肌勞損,心力衰竭,屬氣血不足,寒邪凝滯者。

加減化裁

畏寒肢冷者,加鹿角、肉桂;疼痛者,加乳香、沒藥;身有寒熱者,加麻黃、白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