芨柏散 - 方劑

芨柏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真诠》卷下。具有清热消肿之功效。主治丹毒,从头顶上红肿起。临床上用于飞灶丹患者。

  • 名称:芨柏散
  • 出处:《外科真诠》卷下
  • 功用:清热消肿
  • 主治:丹毒,从头顶上红肿起

組成

白芨三錢(9g),黃柏三錢(1g)。

用法用量

炒各為細末,急用蔥白搗爛,取自然汁,塗在泥丸頂上,一晝夜即消。

功用

清熱消腫。

主治

丹毒,從頭頂上紅腫起。

方義

白芨消腫生肌;黃柏清熱,瀉火,解毒。諸藥合用,共奏清熱消腫之功。

運用

臨床上常用於飛灶丹患者。

重要文獻摘要

《陳士鐸醫學全書》:“小兒丹毒有十種:一飛灶,二吉灶,三鬼火,四天火,五天灶,六水激,七胡次,八野火,九煙火,十胡漏也,皆父母胎毒所成。治症必須辨明,不可混治。丹症原是難治之病,況又辨之不明,妄用藥餌,安得十全。且各丹不依症早治,攻入腸胃,十無一生,可不慎乎!飛灶丹者,從頭頂上紅腫起,此火毒在泥丸也,本是難救,然急用蔥白搗自然汁,調白芨、炒黃柏,塗之即消,又不可不知也。芨柏散,白芨三錢,黃柏三錢。炒各為細末,急用蔥白搗爛,取自然汁,塗在泥丸頂上,一晝夜即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