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坎酸鈣 - 西藥

阿坎酸钙,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戒酒药。用于治疗酒精依赖而愿意合作的酗酒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坎酸鈣。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酒精依賴而願意合作的酗酒者。

規格

片劑:333mg(相當於阿坎酸3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推薦劑量為666mg,3次/日,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降低劑量至333mg,1次/日。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意外傷害、無力,消化不良,腹瀉、噁心,腹脹、焦慮、抑鬱,頭暈、口乾、失眠、感覺異常、瘙癢、出汗。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4、兒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不確定。

注意事項

本品可導致抑鬱和自殺傾向,應密切監測患者的精神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地西泮、雙硫侖無明顯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戒酒作用的確切機制尚不明確。據推測長期飲酒可導致中樞興奮和抑制的失衡動物實驗證實本品可與中樞神經遞質穀氨酸和GABA相互作用,使中樞興奮和抑制達到平衡。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的生物利用度約11%,5天后達穩態,在666mg,2次/日的劑量下,本品穩態Cmax為350mg/ml,Tmax為3-8h。食物可降低本品的暴露量,但無臨床意義。2、本品的分佈容積為72-109L,蛋白結合率可忽略不計。3、本品在體內不被代謝。4、本品的t1/2為20-33小時,主要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貯於25℃以下,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