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可樂定滴眼液 - 西藥

盐酸可乐定滴眼液,西药名。为α受体激动剂。用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及闭角型青光眼,尤适用于不能耐受缩瞳药的青光眼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可樂定。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及閉角型青光眼,尤適用於不能耐受縮瞳藥的青光眼患者。

規格

0.1%;0.125%;0.25%;0.5%。

用法用量

滴入眼內,一次1滴,一日2-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有輕度降血壓作用,並可能引起心率減慢、口、鼻乾燥、嗜睡、頭昏,連續用藥時,這些現象可逐漸減輕或消失。

禁忌

低血壓患者及低壓性青光眼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時用手指壓迫淚囊部位,以減少藥物全身吸收。2、下列情況應慎用:腦血管病、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精神抑鬱史、近期心肌梗死、雷諾病、慢性腎功能障礙、竇房結或房室結或房室結功能低下、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乙醇或中樞神經抑制藥同用可使中樞抑制作用加強。2、與其他降壓藥同用可使降壓作用加強。

藥物過量

過量的症狀和體徵包括低血壓、心動過緩、嗜睡、煩躁、乏力、睏倦、反射減低或喪失、噁心、嘔吐和通氣不足。一旦發生應即停藥、沖洗並對症治療。

藥理作用

可樂定是α受體激動劑,透過激動外周交感神經α2受體,負反饋抑制其活性,減少房水生成,降低眼壓。對瞳孔大小、對光反應及調節功能無影響。

藥代動力學

滴眼後可被全部吸收,故也可使對側眼的眼壓下降,滴眼後30分鐘眼壓下降,1-2小時達高峰,持續4-8小時。緩慢靜脈注射後可在10分鐘內產生降壓作用,最大作用約在注射完後30-60分鐘,持續約3-7小時,產生降壓作用前可出現短暫高血壓現象。本品很快分佈到各器官,組織內藥物濃度比血漿中高,能透過血腦屏障蓄積於腦組織。蛋白結合率為20%-40%。消除半衰期為12.7(6-230)小時,腎功能不全時延長。表觀分佈容積為(2.1±0.4)L/kg。肌酐清除率(3.1±1.2)ml/(分鐘•kg)。在肝臟代謝,約50%吸收的劑量經肝內轉化,大多以原形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