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當防季節性鼻炎

立秋發作 十月緩解

常見過敏原:草、塵蟎、花粉、食物、寵物、化妝品,過敏者要注意迴避。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教授 尹佳

金秋時節,鮮花盛開,果實累累,現在正是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節。然而每年的夏末秋初,北方地區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的病人明顯增多,人們在享受涼爽秋風和愉快郊遊時,不要忘記預防夏秋季花粉誘發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咳嗽和過敏性哮喘。

美國約5000萬人有過敏問題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病,在普通人群中發病率很高,我國目前還沒有季節性鼻炎在普通人群中的流行病學資料。但美國一項依據面板試驗的調查顯示:大約4000-5000萬人有過敏問題,其中3950萬人患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美國夏秋季的過敏性鼻炎大部分由豚草花粉引起,在花粉授粉季節,每株豚草累積產生上億粒花粉,部分地區每平方公里產生十餘噸花粉。這些花粉隨風飄在空氣中,誘發敏感者產生過敏症狀。

北京多風乾燥天氣空氣中花粉濃度高

我國北方地區夏秋季最主要的致敏花粉是蒿屬、草和藜花粉。這些植物並不是觀賞花,它們和豚草一樣同屬雜草,生長在城郊、山區、河溝、路旁和荒地,具有生命力頑強、花朵細小,花粉產量大等特點。花粉的播散與氣候因素緊密相關,多風乾燥的天氣,空氣中花粉濃度高,病人症狀較重;而陰雨潮溼的天氣,花粉濃度低,病人症狀較輕。北京西北山區和郊區

花粉濃度高於市區

花粉引起過敏性鼻炎有明顯的地區性,蒿類植物在我國北方地區廣泛生長,尤其在內蒙古、東北、華北、西北地區植株茂密,這些地區的患者症狀常較重,到北京後症狀減輕。而北京的患者如去上述地區出差,症狀可明顯加重。因此,夏秋季選擇去內蒙古和壩上草原旅遊的患者應改變方向,可去南方。那些在北方地區頻繁打噴嚏、流清涕的患者,到南方後症狀可戲劇性地消失。在北京地區,西北部靠近山區的地方和郊區花粉濃度比市中心高,居住在這些地方的市民症狀相對較重。

近半過敏性鼻炎9年內可發展至哮喘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不是大病,但它是慢性病,發病率高,我國患此病的患者至少數千萬。一旦疾病發作,將年年反覆,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日常工作,每天必用的治療藥物也增加了家庭和政府的醫療負擔。最值得重視的,近一半的夏秋季花粉症患者有可能在首次發病的9年內,發展為季節性過敏性哮喘,其程序需經歷5-10年。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近年完成的一項大樣本夏秋季花粉症患者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在1096例夏秋季花粉誘發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中,有53%合併季節性哮喘。

並不是所有花粉症患者都會發展成哮喘,在全部夏秋季花粉症患者中,37%在鼻炎發作後的5年內、47%在9年內將發展為季節性哮喘。極少數患者可在鼻炎發作20-30年後出現夏秋季花粉誘發的哮喘。

夏秋季花粉症的發病主要集中在青壯年

夏秋季花粉症的發病主要集中在青壯年,多數患者集中在25-54歲,因此在34歲以前,夏秋季花粉症患者中單純鼻炎的比例較高;35歲以後哮喘的比例增高,但也有18%的患者鼻炎和哮喘在同一年首次發作。首次發病年齡從2-68歲,其中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平均首次發病年齡為28歲,季節性哮喘平均首次發病年齡為33歲,哮喘平均發病年齡比鼻炎平均發病年齡晚5年。15-34歲是夏秋季花粉誘發鼻炎的高發年齡段。25-44歲是哮喘的高發年齡段。花粉症在嬰幼兒和老年人群的發病率比較低。低於2歲的小兒和高於75歲的老人中,沒有花粉引起的季節性鼻炎或哮喘首次發作的病例。

多數患者被診為感染性哮喘誤用大量抗生素

夏秋季花粉誘發的哮喘常從每年8月中下旬開始,一直持續至10月初。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發作性的咳嗽、憋氣、喘息,上下樓或活動時加重,嚴重者夜間不能平臥入睡,甚至需急診靜脈輸入氨茶鹼或激素治療。在我們觀察的1120例夏秋季花粉症患者中,42%需要口服平喘藥物、42%有夜間不能平臥的症狀、16%需要急診輸液治療。

目前,並不是所有的臨床醫生都瞭解夏秋季花粉可引起嚴重哮喘,多數在此季節哮喘頻繁發作的患者被診斷為感染性哮喘,誤用大量抗生素治療。其實,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展至哮喘的自然程序是可以透過免疫治療干預的。

惟一阻止鼻炎發展至哮喘的方法是脫敏治療

夏秋季花粉變應性鼻炎和變應性哮喘發病的高峰年齡正值人生精力充沛、為社會創造財富的時期,因此,尋求阻止和干預夏秋季花粉過敏性鼻炎向哮喘發展的時機與方法非常重要。

特異性免疫治療是對因治療,其基本原理是選擇病人敏感的過敏原,少量多次注射,使病人逐漸對此過敏原產生耐受,臨床症狀相應減輕。這種脫敏方法不能根治過敏性疾病,但它可以阻止過敏性鼻炎發展至哮喘。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特異性免疫治療是目前惟一能夠阻止過敏性疾病自然程序的方法。

脫敏治療一年起效3-5年療效最佳

因此,對夏秋季花粉誘發的嚴重變應性鼻炎患者,應儘早開始特異性免疫治療,防止其發展為哮喘;對已有哮喘的患者,更應積極進行特異性免疫治療,防止哮喘進一步加重。

精確的病因診斷是免疫治療成功的前提,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的診斷需要做過敏原面板試驗和血清特異性ige檢測。有經驗的過敏科醫生可根據病史和檢驗結果為病人設計最佳的免疫治療方案。特異性免疫治療通常在開始治療一年以後起效,3-5年療效達到最佳。

夏秋季也是塵蟎和黴菌過敏的高峰季節

夏秋季節也是塵蟎和黴菌繁殖的高峰季節,相當一部分塵蟎或黴菌過敏的患者也可表現為季節性哮喘,其中部分患者合併夏秋季花粉過敏。塵蟎或黴菌過敏者部分表現為常年性哮喘季節性加重,部分僅表現為季節性鼻炎和哮喘。塵蟎過敏者室內症狀比室外重,整理床鋪翻閱舊書報可誘發;黴菌過敏者的症狀是在陰雨潮溼季節明顯,去舊倉庫、地下室等陰暗地方也可誘發。塵蟎和黴菌過敏者也可透過免疫治療,達到阻止其病程進展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