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可以用來治療牙周病?

  用於治療牙周病的藥物有很多,一般有作用於病原因子的抗菌療法、作用於骨吸收過程的阻斷療法和中醫藥治療。

  抗生素可有效地治療牙周組織病,但因牙周病的特殊致病菌問題尚未解決,因此選用抗生素仍然處於盲目狀態,為了防止形成耐藥菌株,破壞口腔微生物生態平衡,減少對宿主的副作用,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①首先進行基礎治療,若基礎治療反覆進行效果不佳者,可結合使用抗生素輔助治療。

  ②急性感染的牙周炎症(如多發性牙周膿腫等)可考慮首選抗生素,但在取得明顯療效後應立即停止,治療劑量的抗生素長期使用是禁忌的。

  ③儘量選用小劑量和窄譜抗生素。

  ④儘量採用區域性控釋的給藥途經。常選用的口服藥物有:四環素250mg,每日4次,連服2周;螺旋黴素200mg,每日4次,連服5~6天為1療程;甲硝唑(滅滴靈)20

  0mg,每日4次,連服5~7天。還可選用青黴素、紅黴素、麥迪黴素、潔黴素等。漱口劑有0.12%~0.2%洗必泰液(又稱氯已定,是雙胍類化合物),每次2分鐘,每日2次,連用2周,以及2%鹽水液、1%過氧化氫液、2%碳酸氫鈉液、1/5000高錳酸鉀液、複方硼砂液、芳香漱口液等,可抑制菌斑的沉積,減少口腔內細菌的數量,控制炎症,起清潔和消毒口腔的作用。

  區域性還可進行碘氧治療,即將碘化鉀晶體置於牙周袋內,並注入3%雙氧水數滴。雙氧水和碘化鉀一起,同組織中的過氧化酶作用,析出碘分子、新生氧和氫氧化鉀,可腐蝕壞死組織,並使其隨氣泡排出,同時產生大量的熱能,促進區域性血運,增進炎症組織痊癒。

  常用的區域性塗藥是碘甘油、碘酚,有消炎收斂的作用。患者可將碘甘油自行置於牙周袋內,而碘酚為腐蝕性較強的藥物,有強大的殺菌力,不可讓患者自行上藥,以免灼傷粘膜。常用氧化療法治療侷限的頑固性齦炎。用30%過氧化氫10滴置於小杯內,隨即加入5%小蘇打1滴中和其酸度,並立即用小棉球蘸取藥液,壓於發炎的牙齦組織上,見齦色發白,將小棉球移開,牙齦又呈紅色。

  如此反覆2~3次即完成治療,每週治療2次。目前臨床上應用的最理想的劑抗生素劑型是控釋抗菌藥物,如四環素藥管、滅滴靈藥膜、甲消唑棒等。它具有用藥劑量小,牙周區域性濃度高,維持時間長,療效高,不易產生耐藥菌株和宿主的特點。

  作用於骨吸收過程的阻斷療法有非激素類抗炎藥物製劑布洛芬、敏康能、芬必得、風平,該類藥物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從而阻止牙周病時牙槽骨的吸收。***製劑和制酸劑也能阻止牙周病時牙槽骨的吸收。

  中醫藥治療也可以用於治療牙周病並能取得很好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