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我們的父母遠離心腦血管疾病

今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是“老齡化與健康:健康有益長壽”, 下面我們來關心一下老年人。人老老在哪兒?重要就是血管老了。人到60歲以後,各個組織、器官的血液供給就大大的減少。血管是人體裡運送氧氣、養料的交通幹線,這裡出問題,全身的提供就發生問題,就會得病。所以,人老就老在血管上,而老年人的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多特點,比如老年人患心腦血管疾病時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與體徵,臨床表現初期不易察覺,症狀出現後又複雜多樣,並且同一種疾病在不同的老年人身上的表現差異又很大;另外,一個老年人患病時往往又同時患幾種疾病,而且病程長、恢復慢,有時會突然惡化。所以老年人罹患心腦血管疾病後更加危險,作為兒女的我們一定要更多關注看老人的心腦血管健康。我們來看看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預防的ABC。遼寧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侯愛潔

老年人的飲食

在飲食方面,應儘可能平均分配一天的攝食量,做到少食多餐,不漏餐。每日至少三餐,若一日四餐、五餐更佳。每頓飯只吃八、九分飽。飲食的平衡對老年人來說非常重要,除米麵、豆類外,要多吃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鉀、鎂的水果如香蕉、蘋果、柑桔等,常吃些香菇、木耳、黑芝麻、魚蝦、牛奶、大蒜等,雞蛋每天一個。適當食植物油,少食動物油、糖類,少吃動物內臟及肥肉。海鮮類食物由於含有較高的膽固醇,不宜多吃。每天食鹽量(包括醬油)要減至5克左右,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喝刺激性強的飲料。另外,老人對口渴反應遲純,容易缺水又不易覺察。早起飲涼開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多進食粥湯類食物,有助於老人對營養的消化吸收,也使血液稀釋,避免血栓形成的可能。

老年人的運動

 運動醫學專家認為,要想保持持久旺盛的精力,需要經常運動,以增加體能儲存,每週散步4~5次,每次30~45 分鐘,或一星期進行3~4次溫和的戶外活動,每次30分鐘,都是必要的。剛開始時,也許會感到運動後更為疲勞,這正說明機體需要調整,堅持一段時間後便會慢慢適應,體能會逐漸增加,抵抗疲勞的能力會得到強化。經常運動的人,肌肉的萎縮和力量的減退可推遲10~20年,血壓可保持穩定的正常水平。運動還能推遲細胞的衰老,幫助廢物排出,從而起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鍛鍊的時間儘量選擇在下午和晚上。如果清晨鍛鍊,則不宜空腹進行。老年人不要過於透支腦力,執著於打牌、打麻將等,一坐一天,氣脈不暢,積食不能很好的消化,會給身體造成很大傷害,而且一旦有個贏輸,老人過度激動,會誘發心腦血管急病出現,如心肌梗塞、腦出血等。

老年人的便次

老年人腸液不足,大腸乾燥,排便困難。建議65以上老年人要細心觀察大便,只要每天能夠順利排一次便,身體便不會有太大問題。排便正常是監測老年人身體狀況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但儘量不要靠通便藥來排便。

老年人的兒女關係

兒女的孝順是老人最好的藥物。人老後心情很重要,所以一定要保持老年人心情舒暢,老人的心情和做子女的關係特別大。孩子是不是真心對家裡老人好都是在臉色上放著。給老人買好的吃好的穿好的,但是和老人講話愛答不理,動不動發脾氣,老人就愛得病。對老人講幾句好話比給他多少錢要好的多。老年人心情舒暢了,天天高興,就不會有因為情致導致的臟腑功能失常,經絡調節失常,病就會減少。 老人最需要的是交流,不和他交流,心裡上一鬱悶,疾病就會來。歌德有句話說得好:“我們體恤老人,就要像看待孩子一樣。”把我們看待孩子的柔情平衡給老人一點,我們的父母就會健康快樂一點。

另外,我們老年人也要儘量遇事冷靜,切忌情緒波動過大,學會減輕壓力與寬鬆精神。對人對事要充滿愛心,對個人得失不耿耿於懷。平時可以幫助兒女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也可以到老年大學尋找自己的快樂,這樣才能使自己遠離心腦血管疾病,過上健康快樂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